中交广东重点建设项目广连高速跑出“加速度”

劳动竞赛启动仪式现场图片

受疫情和雨季的影响,工期比原计划至少滞后3个月。中交四航局广连高速项目总承包部工程部部长赵旭介绍,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中交四航局拿出16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项目节点奖励,按季度对4个标段土建项目兑现,此举极大调动了一线工人的积极性。

预制梁场的一名钢筋绑扎班组长王文玉表示,自3月17日从老家河南安阳回到工地上班后,我带领67名工人奋战在工地一线,这个季度有三分之一的工人每人获得800元的奖励,工人们干活更有劲了。

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的中交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高速公路项目(下称“广连高速项目”)起于广州从化鳌头,与佛清从高速交叉,终于连州市大路边镇,与湖南衡临高速相接,全长212.86公里,总投资330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助力粤北地区快速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使粤北甚至湖南地区的民众往返珠三角变得更为便利。

该项目清远段于2018年8月动工,致力于创建国家优质工程,预计清远段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进度受到延误。各参建单位主动作为,2月上旬便实现复工复产,现已完成进度42%。

工程现场图片

为了抢回因疫情等因素影响而失去的时间,由清远市总工会、中交四航局、中咨集团主办的中交广连高速劳动竞赛,于5月28日举行启动仪式。竞赛涉及参建单位30余家,参建人员约13500人,并将持续至2021年底。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谢炳生,中交集团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姚彦敏,中交四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惠明等出席启动仪式。

为了保证工程项目执行高效,业主单位派出125人的现场监管团队到工地一线蹲点履职。中交广连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李鹏举表示,劳动竞赛旨在提振全线参建单位一线职工的士气,实现劳动者由“要我干”向“我要干”的思想观念转变,进而推动项目更好更快地建设。

中交广连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黎敏表示,今年的复工复产任务异常艰巨。广连高速项目建设规模大、桥隧数量多、沿线地貌复杂,该公司党总支与各施工单位党组织建立了党建联创机制,成立了21个党员先锋队,帮助250个班组解决施工难题。

劳动竞赛启动仪式现场图片

劳动竞赛启动仪式所在的高峰隧道是广连高速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承担高峰隧道出口段施工的中交四航局广连高速总承包项目十经理部项目书记李文昌表示,经过两个月的建设,如今已完成合同进度的80%,在全部标段中进展速度第一。项目部为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创造了和本公司员工一样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激发他们的干劲与创造力。

中交四航局广连高速总承包项目九经理部项目书记黄飞表示,九标项目是广连高速公路项目中桥隧比最高的一段,包括9座桥、3座隧道(含2个特大隧道),桥隧比达78.4%。项目党支部号召18名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作用,同各施工班组加强沟通,解决项目进展中的任何细小困难。

九经理部项目经理钟少杰大年初二就从汕尾老家赶回工地,“我们标段负责的隧道施工和重点结构部位施工的湖北籍工人占3成,如人员不能及时返岗将对现场造成很大影响。”面对困难,他主动和地方政府对接,帮助他们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难题,同时要求合作队伍专车接送,并在工人的住宿区设立防疫检测点,提高工人返岗效率,使当地政府放心回岗工人的安全。面对全面复工的需要,他带领项目部加大投入,后期增加了6台辅助吊机、2个预制梁场投产、9台龙门吊等,同时与15个重点结构施工队伍签订节点履约承诺书,拿出奖励措施做节点奖励。

工程现场图片

由于预制梁场工人大部分为湖北人,因疫情受阻在家隔离。为了尽早推进复工,项目部从云南、贵州引进了130名新工人,并在标段所在地招了数十名因疫情无法出外打工的农民。中交四航局广连高速总承包项目十一经理部项目经理刘长明和项目书记王晓光带领项目部积极应对关键人才短缺的困境,为了让新工人尽快适岗,在上岗前,先对新工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还针对特种设备操作、人脸识别系统等专业技术操作“手把手”帮扶,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岗位练兵,最终实现了新工人快速上手、满足生产岗位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