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发展观察:江苏银承“着力‘科技+金融’创新,破解融资难题、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日电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是制约中小型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诞生于南京江北新区的江苏银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深挖小额票据融资红利,着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打造了全国首个承兑汇票在线融资平台“同城票据网”,推出“银行快贴”等拳头产品,通过在线承兑汇票撮合交易闭环,持续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赋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打破银企阻隔,攻克融资难题

票据作为链接企业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纽带,对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但在纸票时代,受限于信息不对称、流程手续繁琐、资金成本高、交割风险大等影响,企业小额票据资产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银承科技紧抓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票据融资的强劲需求,着力打造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平台和票据撮合服务平台,创新推出“银行快贴”“商票速融”等融资产品,探索出线上撮合融资的高效互通运营模式,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支撑。

——打造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平台,线上撮合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目前银行签发的承兑汇票,三分之二是中小微企业签发的小额票据。在积极响应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下,银承科技紧抓这一市场机遇,于2012年在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从服务供应链融资需求出发,推动线上撮合运营模式,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伴随电子票据的不断普及,2016年,银承科技构建了国内最早、最专业的票据资产和资金撮合融资服务平台——“同城票据网”,企业开始全面实现向B2B运营模式的转型。通过利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创新,同城票据网专注服务中小微持票企业对接安全、低成本的银行和非银机构,自平台运行以来,有效帮助广大中小微持票企业解决了银行贴现手续繁琐等难题。

具体来说,“同城票据网”通过与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建立合作,在资产方(持票方)和资金方(用票方)之间搭建了安全的第三方通道。在平台上,可实现票据在线流转服务。对用户来说,卖方在平台发布票源信息,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买方先打款至代管专户,卖方查询到账冻结资金后背书,买方完成签收,系统核验成功后解冻交易资金,交易即可完成,卖方即可自由提现。

近5年,平台交易实现了从数千万元到近7000亿成交金额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平台撮合成交245万笔,共计6939亿元,其中帮助江苏省匹配到资金逾1千亿元,南京市约占17%。帮助中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14亿元,获得国际顶尖投资基金领投的1.5亿元B轮及B+轮融资。今年1-4月,在疫情影响下,平台依旧运营良好,撮合成交147万笔共计4395亿元,同比增长287.91%。目前,“同城票据网”日均交易额在70亿左右,交易笔数破2万张,占到线上市场份额的70%以上。

——打造银企票据撮合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融资拓渠道、降成本、提效率。

票据市场的复杂分散,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银行集中服务票据资产的规模。银承科技作为第三方,通过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紧抓大量长尾用户,强化整合银行资源等,探索出了帮助持票小微企业对接银行的新路径。

2019年,银承科技创立全资控股子公司--汇承金融科技服务(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承”),在“同城票据网”B2B流转模式的基础上,建立起全国首个中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的票据撮合服务平台,并创新推出“银行快贴”与“商票速融”两大融资产品,突破企业与银行之间的空间阻隔,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力度。

“银行快贴”和“商票速融”业务的上线,意味着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全国性的票据贴现服务平台,寻找最优报价的银行,无需再通过中介“转贴现”来获得融资。有助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有效缓解了银行无法触达供应链末端小微企业的普惠难题。目前,该平台日均可帮助企业解决2-3亿元的贴现融资规模。

借力科技赋能,创新产品服务

近年来,银承科技积极对接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金融服务的新需求,借力大数据、智能化、区块链等现代技术赋能,聚焦打造具有行业领先竞争力,更高品质、更高效率、更加安全的交易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各类基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增值服务、创新产品。

——突出科技创新,夯实发展硬实力。

大数据时代要求技术不断进步。银承科技始终坚持以自主研发为核心,持续强化研发经费投入,建立了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出众的百人研发团队,建设成同城、汇承、大数据三大研发中心。

目前,银承科技在数据风控、数据中台、金融AI等核心技术领域均取得了一定突破,并在承兑汇票OCR、智能客服机器人等方面,形成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截至2019年底,银承科技已获取15项软件著作权及多项研发专利,其作为数字化“标准”引领者的地位日益稳固。

在风控研发方面,银承科技搭建了集数据采集、存储、搜索、加工、分析为一体的大数据风控平台,融合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形成统一数据架构,实现对海量异构数据实施存储归档、信息组织、搜索访问、安全控制、分析可视化以及数据挖掘、数据风控等,建立起不同企业供应链的跨链共享防范风险。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银承科技打破信息孤岛,基于“同城票据网”平台沉淀的大量企业信息、交易数据、行为数据,开展数据统一融合和智能分析,为企业客户建立精准的画像,提供多维度且具象的标签库。以企业客户登录进入交易大厅为例,银承科技通过该企业的画像,可提供千人千面业务数据场景,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大幅促成交易。银承科技数据除了自有数据,还通过对接外部强公信力机构获取高可信度数据。直连银行的API,对接银行实时价格数据、授权数据,融合自有数据,对企业进行数据层面描绘时公信力更高。

在金融AI技术方面,为实现核心客户“信用流+资金流”多级分享和可控,银承科技“同城票据网”,围绕精准与高效两个维度,开展金融AI创新应用。一方面,突出精准维度,通过证件识别与人脸识别实现了客户数据精准识别,另一方面,突出高效率,通过多维度信用模型的评估,精准地审核用户的交易风险能力,自动启用和关闭交易权限。另外,“同城票据网”自建大数据中台,通过票面识别、自然语言的学习实现了审单效率和机器人客服的高效化。

——突出理念先行,打造服务强内核。

自成立以来,银承科技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突出“安全、高效、普惠、绿色”的发展理念,专注为百万中小微企业打造便利、可靠的融资服务。

银承科技坚持资金交易安全第一。通过同城票据网,从技术上实现智能风控,在票款对付环节,公司和第三方代管资金合作,采取先打款后背书的方式,解决票据融资存在打飞、背飞等交易风险,让融资更加安全。

银承科技坚持高效服务追求。通过推动应用平台金融AI,让票据资产和资金方的需求精准对接,快速匹配到优质的资金方。截至目前,同城票据网最快交易记录在1分40秒完成一个企业的融资,平均交易会在5-10 分钟内,实现极速融资。

银承科技坚持服务国家普惠金融战略。其平台签约了海量资金方,每天都有全国数千家优质资方在线,让票据融资成本更低,节约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财务融资成本。统计显示,通过银承科技平台交易的企业较单独融资企业相比,平均节省千分之二的成本。

银承科技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前票据融资,需要人力去跑市场,或者带上一堆材料去银行贴现,“同城票据网”平台实现了互联网+票据在线融资,让持票的企业足不出户,坐在电脑前就可以智能匹配,减少了中间冗余环节。

此外,为了弥补企业对票据交易专业性的不足,银承科技在线下布局了500家城市代理商,完善对线上的补充配套,扩大了对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

坚守战略定力,持续优化发展

海量的交易用户、安全高效的交易环境为银承科技快速积淀了品牌价值。目前,在“同城票据网”上,每天被吸引来注册的企业约有二三百家,日均交易额在70亿元左右,交易笔数破2万张,占到线上市场份额的70%以上。这背后有着银承科技专注业务领域、持续创新探索的战略定力。

——在市场需求中找机会,坚持战略定力。

纸质票据带有很强的物理属性,很难做到线上交易撮合的闭环。银承科技创始人兼CEO曹石金表示,我们早于票据电子化差不多三年的时间,就开始尝试“票据+互联网”的探索。可以说,试验了上百种路径,有产品、模式、市场的各种尝试,就像爱因斯坦发明电灯,尝试了一百种失败的方法,直到电灯发明后才探索成功。

银承科技在实现盈利前,有6年时间连续亏损,创业模式并不明朗。对此,曹石金感慨万千,“公司创立以来三次差点面临倒闭,在2016年的时候是最难的,前期的各种模式都尝试过了,资金也用完了,仍然看不到希望。这时候放弃对于我来说是最容易的选择,但我不愿认输。小额汇票融资难确实是切肤之痛,但我在八年前决定创业时就已经思考得很清晰了,如果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次大的机遇是很幸运的,我认为抓住了票据就相当于抓住了企业的支付结算,在我的一生中不会再有比这更大的机会了,这是我不愿放弃的最重要原因”。

2016年9月,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发展的通知》,鼓励支持电票业务的大力发展,这给了银承科技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银承科技对于票据和互联网的结合做了充分的准备,在“一百次”的失败试验后隐约找到的一个成功办法,在票据电子化后终于可以实现了,就是快速地把资产方和资金方引入平台。银承科技八年来始终坚持以撮合交易为导向,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基础,引入平台后逐渐聚集网络效益,从而成长为行业的领跑者。

——追求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银承科技“同城票据网”的出现,极大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但商票难以推广的行业痛点仍然存在。商票是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的信用支付工具,具有权利义务明确、可约期付款、可转让贴现等特点。但受到商票市场信用基础薄弱、使用地域限制性强、银行信贷管理体制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票业务的流通和发展,也为商票推进工作带来不少难题。

针对此问题,一方面,银承科技积极准备各项商票推广方案,系统做好技术储备。在各大平台上,着力探索开发商票融资新产品,引导和优化商票融资流程;深化商票大数据挖掘,通过大数据为银行、非银金融机构、企业持有的商票,提供信誉参考,提高商票的流通和融资效率。另一方面,银承科技持续强化外部合作,寻找优质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商票市场化、规范化的有效机制和创新举措。

同时,银承科技正进一步强化打造以科技人才和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综合竞争力。公司吸纳了一大批来自票据、IT、金融和知名互联网公司的科技人才加入,并成立了以创新事业部、公共研发部、数据安全部为代表的科技人才应用部门。目前,银承科技的员工已近200人,经过持续投入,技术人才占比实现逐年上升,已由最初低于10%提升至50%,今年年底有望达到60%以上。

未来,同城票据网将持续致力科技创新,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金融“惠民利企”,以承兑汇票为载体,纾解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等痛点难点,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沈杨子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