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建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扶贫路

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深入贯彻中央、地方政府和总行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该行投放金融扶贫贷款7.28亿元,拓展“裕农通”服务点16757个,实现省内乡村全覆盖,对接78个定点扶贫村全部脱贫出列。研究制定《“跨越2020”金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分行定点帮扶区域,优化政策供给,强化创新驱动,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政策+扶贫”,持续提升带动效应。该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落实执行一把手负责制,把提升金融精准扶贫质量放在首位。将精准扶贫列入年度综合经营计划,加大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安排扶贫贷款专项规模,由业务部门统筹扶贫贷款发放。根据实际需要,适时足额追加扶贫贷款新增计划,确保扶贫贷款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择优选派优秀干部,特别是熟悉涉农扶贫、普惠金融等业务的干部到贫困地区工作。

“数据+扶贫”,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依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整合产业链数据,与核心企业实时交互交易、资金及物流等“三流合一”信息数据,因地制宜创新区域特色产品“富农贷”“劝耕贷”“景区商户贷”,实现B端带动C端。整合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生产者补贴等相关涉农数据信息,构建适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风控模型,创新“裕农快贷”产品,提高农户与贫困户贷款融资的获贷率,并实施扶贫贷款“绿色通道”审批模式。与地方政府部门主导、合作或经政府认可的第三方用工管理平台合作,汇集农民工管理服务数据,加大“民工惠”业务营销推动,促进贫困农民工就业增收,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

“平台+扶贫”,持续丰富扶贫手段。强化银政合作,在全省积极推进助保贷业务平台搭建工作,2019年共搭建县、区级助保贷业务平台89个,覆盖全部31个贫困县(区),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企业500余户,有力助推农业经营主体整体发展。依托善融商务平台,与各地商务局、扶贫办合作,主动承接相关电商扶贫工作,2019年共组织19场线上扶贫主题活动,实现扶贫交易额3.47亿元。推广“工会提货”、善融商务无人货柜等 创新扶贫应用,有效推动消费扶贫。打造“智慧乡村”涉农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农业生产、涉农信息撮合、惠农管理等多维社会化服务,并在各类涉农交易场景中嵌入金融服务。

“渠道+扶贫”,持续拓展扶贫载体。在国家级贫困县石台县新设营业网点,支持贫困县自助银行建设、存取款一体机布放,创新“龙易行”+自助银行、“龙易行”+“裕农通”等营销模式,搭建贫困地区多层次、无界化服务渠道和支付结算网络。加强和海尔家电销售点、水站、供销社合作,提高“裕农通”覆盖率,将银行服务窗口延伸到村口。依托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通过搭建“通识+专识”课程体系、送培训上门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掌握金融知识,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打造扶贫特色“劳动者港湾”,展销扶贫产品,发布招聘、免费培训信息 ,助力 扶贫攻坚。

“防疫+扶贫”,持续提升扶贫温度。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紧跟省委省政府防疫工作部署,在落实好各项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强化扶贫工作力度。动员驻村干部奔走在防疫一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做好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工作。发挥科技优势,让“信息跑”代替“人员跑”,通过全省18000个“裕农通”服务点,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大喇叭”农村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携手“微医”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集结全国专业医生为广大农民提供线上免费问诊服务。与省人才服务中心、团省委、中国科大等单位合作,上线“返城复工路路通”功能,及时发布招工信息,提供线上“免接触、免聚集、不停歇”就业信息指导与服务。搭建“线上菜篮子”便民服务平台,发挥金融与农村资源连接优势,解决农户积压农产品销售难题。

“公益+扶贫”,持续回馈社会大众。践行“奉献社会 提升自我”的公益理念,持续推进以扶贫工作为主线的社会公益活动,始终坚持“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该行自2012年设立“员工爱心基金”,至今共募集资金3000多万元,涉及员工7.6万余人次,实施各类社会公益项目756个。连续8年开展认捐贫困小学生活动,累计结对贫困学子4402名,捐款230多万元。持续关注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捐建3所乡村学校“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建行安徽省分行始终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坚持紧跟中央、总行、地方政府部署,着力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为安徽地区全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王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金融力量。(王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