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东奇:一位“理工男”的刚与柔

黑框眼镜,白衬衣,身形削瘦,眼前的钱东奇显得干练而沉静。不讲话时,他仿佛一位思想者,令人心生距离感;一旦交流起来,则完全进入另一种状态。温暖的笑容,平实的叙述,让人如同在和一位家人在对话。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位20余年与机器人打交道的“理工男”身上兼具理性与情怀的影子。这正如他一手创建的科沃斯商业帝国,胸怀远大的科技雄心,同时自带能量与温暖,让人心生亲近。

与自己赛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制造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发展阻力。在许多行业企业苦思脱困之计的时候,科沃斯集团却以两场新品云发布活动瞬间引爆业界:

3月,高端智能生活电器新锐品牌添可基于对未来生活的洞察,发布两款“会思考”的智能产品——“地面清洁独角兽”智能洗地机芙万FLOOR ONE、“吹风机新物种”智能吹风机摩万MODAONE 。两款产品一亮相,便俘获了众多消费者们的“芳心”。透过产品,添可“生活白科技,居家小确幸”的品牌理念被阐释得淋漓尽致。

一个月后,科沃斯商用机器人举办云端产品发布会。发布会上,科沃斯包括BENEBOT5旺宝5在内的6款颜值与实用并存的全新智能服务机器人逐一亮相,吸引了200多万网友一睹“芳容”。以网络为“金桥”,点燃了商用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一场盛宴。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非常时期,科沃斯集团逆势前行,跑出了“加速度”,令人刮目相看。在不俗表现的背后,是他们厚积薄发,不断超越自己、否定自己赢得先机的巨大勇气和能力。

1998年3月,钱东奇拉着一支十多人的团队,在苏城一家厂房内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吸尘器工厂。2年之后,钱东奇有了做机器人吸尘器的想法,成立了一个独立的研发团队,专注研发家庭服务机器人。2006年,钱东奇创立了自有品牌“科沃斯”,2007年,科沃斯第一款扫地机器人推向市场,在业界引发震动。目前科沃斯已经成为全球服务机器人行业的领导品牌。

为避免与科沃斯的品牌认知产生混淆,打造一个行业内的品牌新标签,2018年,钱东奇创立高端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目前添可已经形成了以智能吸尘器,智能洗地机,智能吹风机为主的智能化产品线。

从贸易到工厂,从技术到最终推出“科沃斯”和“添可”的自有品牌。回顾科沃斯20多年发展之路,如化蛹成蝶,历经艰难,终成美丽。科沃斯,也成为大时代背景下“中国制造”的典型样本。

科沃斯集团总部大楼

如今,钱东奇每每回想往事,都会将当初的决定当做科沃斯“新生日”。“公司成立20多年来,几乎每天都在憋着气和自己赛跑”。钱东奇称,当初企业做这个决定,确实是有一部分对未来和科技发展的思考与分析作为基础,但真正推动转型落地的,还是科沃斯对于内心和梦想的勇敢坚持。看准的就去干,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样的精气神,已经深深融入科沃斯集团的血脉中。于无声处听惊雷,敏锐触摸和把握住产业发展的脉动和方向,需要智慧和勇气。事实证明,钱东奇的选择是正确的。设计,不为设计

在科沃斯产业园内,有一个近千平方米的机器人展馆,里面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产品。工作之余,钱东奇会偶尔踱步过来看一看,与他的“朋友们”作无声地交流。

在钱东奇眼中,这些冷冰冰的机器人装置是产品,更是家人和朋友。

对技术研发要求严苛的钱东奇也是一枚深爱哲学和音乐的“文艺暖男”。他身上流淌的浓厚人文情怀,对其创建的品牌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钱东奇与研发人员一起探讨产品细节

设计,不为设计。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关注人们最核心的痛点和需求。

反哺产品设计,优化使用体验,为生活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在 “添可”品牌身上得到充分彰显。聚焦“智能”化发展,不断创新、研发智能生活电器,创造消费者新需求,开辟出成功的新细分领域。

“生活白科技,居家小确幸”,这句充满清新感的广告语是添可的品牌主张。通过这句广告语,希望表达借助智能科技为用户提供梦想家居生活的品牌诉求。

钱东奇在发布会上介绍智能洗地机产品芙万FLOOR ONE

前不久推出的两款添可“会思考”的 智能产品——“地面清洁独角兽”洗地机芙万、吹风机新物种摩万就是这样的代表。其中智能洗地机芙万实现行业首创,智能感应地面污渍,对轻度、中度、重度等不同脏污区域;自动调节清洗强度,并实现清污分离,保持地面洁净清爽;智能一键自清洁,在完成地面清洁后,只需一键就会完成清洁维护,免除拆洗滚刷的麻烦,带来革命性的用户体验。而作为全球首款智能吹风机,摩万实现智能感应头发干湿度、智能调节风温风速和负离子浓度、红蓝环实时呈现吹护模式, APP互联,是吹风机领域的新物种。

依靠强大的研发实力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添可在国内外市场“攻城拔寨”。自2018年4月,添可开始进入美国亚马逊市场,10个月时间从最初市占率仅为0.1%一路跃升为12.9%,市占率剧增129倍,跃居美国亚马逊榜单第二位。

添可展厅陈列智能化产品

今年3月,智能洗地机芙万凭借其新颖的设计理念和创新的工业设计成果,从全球60多个国家提交的近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德国红点设计奖。4月,智能吹风机摩万荣获“AWE2020艾普兰优秀产品奖”。这些成果都充分展示出添可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

“科沃斯”和“添可”品牌双星闪耀的背后是20多年砥砺前行的坚持和收获。科技雄心化绕指柔。用更加柔软温暖的方式向用户传达科技对生活的美好加持,20多年来,在钱东奇和他团队的身上,这样的“刚”与“柔”相融共生,如影随形。

紧扼住创新的“咽喉”

疫情之下,让企业有了更多时间思考未来的发展路径。钱东奇认为,强化品牌研发实力,把握核心技术成为企业打造高端品牌的必要条件之一。品牌运作的成功存在着一个复杂的逻辑,需要各种条件因素的相互配合。其中,技术研发能力是最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企业如果没有技术的加持,想要获得成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科沃斯创建20多年来,始终紧扼创新“咽喉”,截至今年4月,集团拥有近千项专利技术,更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积极布局专利技术矩阵。如今的科沃斯集团在家用机器人板块、商用机器人板块,智能生活电器板块,“三箭齐发”,形成了科沃斯和添可“双子”品牌互为支撑,良性发展的喜人态势。

钱东奇表示,未来,科沃斯将持续坚持以“智生活、享人生”为愿景,以让机器人服务全球家庭为使命,积极探讨如何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如何让全球用户享受由机器人参与带来的现代智能家居生活;而添可品牌要做的则是把智能科技作为一种手段,去满足人们生活中每一个细小的需求,把科技应用进平凡的生活中,让消费者有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以更加柔软温暖的方式向用户传达科技对生活的美好加持。

“一个品牌要想得到真正的发展,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钱东奇说。随着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科沃斯也在不断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产出更高品质产品。“未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在智能领域的优势,坚持布局和投入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大力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先进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钱东奇表达了自己带领“科沃斯”和“添可”两个民族品牌走向国际的强烈信心。    

3年前的夏天,位于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吴淞江科技产业园内的科沃斯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三年过去,如今的荒草地已经变身成为一座气势恢宏的现代产业园。在这片创业热土上,钱东奇和他的团队们正夜兴夙寐,逐梦而行,描绘着属于自己的未来发展画卷。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