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进田间 电商拓销路——建设银行助力阿子马洛村核桃种植“签新单”

“去年核桃产量不错,这次培训我们要多向老师请教,争取再提升一把。”四川凉山阿子马洛村,彝族老乡勒格约且叔侄二人在老师指导下,将接穗切削平整,进行核桃树苗嫁接。

农艺老师为村民讲解示范核桃嫁接

图为农艺老师为村民讲解示范核桃嫁接

春暮夏初,建行凉山分行为期6天的“金智惠民”种植培训火热进行中。凉山分行邀请当地高级农艺师吉巴曲一为40名建档贫困户讲授果树育苗、嫁接、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术,并走进田间实际操作、现学现用。

阿子马洛村位于大凉山深处的美姑县柳洪乡,自 2019年起由建行凉山分行对口帮扶。该行派出驻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发挥金融科技和平台资源优势,引技术、引项目、引销路,大力实施产业帮扶,至2019年末,阿子马洛村核桃年产量达到2万斤,玉米、土豆、红薯等种植规模达到300亩,建成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规模化家庭农场2个。

2020年,为应对疫情带来的销售影响,帮助阿子马洛村建立起更具持续性、规模化的产业模式,凉山分行依托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优势,替村委会与当地电商公司牵线搭桥,促成双方直接洽谈、签订核桃收购协议。有了销路保障,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建行凉山分行顺势而为,在凉山州就业局指导下,联系专业师资开办“金智惠民”种植培训班,将知识、技术送到村民“家门口”。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建行四川省分行立足农户“造血”增收,积极整合行内外资源,推进贫困地区龙头扶贫企业、优质农业合作社入驻电商平台,拓宽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截至2020年4月末,建行四川省分行推荐入驻“善融商务”的B2B和B2C扶贫商户超过130家,其中30%以上来自甘孜、阿坝、凉山地区,先后上架商品近1200项。从田埂到显示屏,从深山到都市,伴随一次次鼠标点击、订单飞驰,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梦想驶上了快车道。(杨长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