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列“法国防疫物资专列”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开出

6月4日,一趟满载着“江西制造”防疫物资的专列由南昌向塘国际陆港驶向法国巴黎。该趟专列运载了2000万个口罩、4500万副手套、130万只水溶袋,以及免触碰消毒液机等产品,总价值达1000万欧元

为保障防疫物资出口专列顺利开行,南昌海关所属赣江新区海关提前了解掌握进口国对防疫物资相关标准和要求,开展风险研判,根据布控指令提前制定现场查验方案。同时,深化与口岸海关的通关协作,开启通关“绿色通道”,保障专列货物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确保专列货物快速验放、准时开行。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稳步落实赣欧班列高质量开行,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提升赣欧班列国际化运营水平。目前,已开通南昌到荷兰鹿特丹、越南河内、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奥尔沙、白俄罗斯明斯克5条国际货运班列和南昌向塘到深圳盐田港、宁波北仑港、福建江阴港、厦门高崎港4条铁海联运班列。今年1-5月,累计开行班列284列,进出口货物13096标箱,同比增长33%和20%,实现了疫情之下的逆势上涨。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是江西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总规划面积6.79平方公里,由铁路口岸作业区一期、商品车物流区、多式联运区、铁路口岸作业区二期、冷链物流区、智慧电商物流区、国际口岸物流区、第三方物流区等8大功能区组成。目前,铁路口岸作业区、商品车物流区、多式联运区、智慧电商物流区已部分投入运营。

近年来,南昌县提升“引进来”质量、完善“走出去”体系,聚焦现代物流体系构建,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推进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建设。

据统计,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已入驻企业130余家,汇集了京东物流、苏宁物流、菜鸟网络、传化物流、招商局物流、平安物流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30余家,各类仓储面积达30余万平方米,占全市标准仓面积的51%,初步形成了以电商物流为主,汽车物流、口岸物流为辅的“一主两辅”物流产业格局。

未来,南昌县将抢抓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历史新机遇,完善港口功能、突出港口合作、实现功能内移,建设内陆无水港。加强临港规划、承接产业转移、布局未来投资,培育口岸经济圈。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服务设施配套、实现产业联动发展,完善陆港市政网,为赣货赣出、赣货赣进、外货赣出提供开放门户,将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打造成为融入“一带一路”大通道、大平台。(李悭 高林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