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的“四抓四促”——记宁波卷烟厂推进基层党建激发工作活力

在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的荣誉室里,有一块崭新的奖牌特别引人注目。宁波卷烟厂党委、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党总支近日被宁波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项荣誉是宁波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创评中级别最高荣誉。

“我们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做好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生产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增强攻坚战斗力紧密结合起来,以“四抓四促”的有力举措,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宁波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虞文进说。

抓品牌有形,促生产有进

根据宁波市国资委提出的“一企一品一阵地”建设的工作要求,宁波卷烟厂以服务型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工作为抓手,在厂党委“丝旅争锋”总品牌的统领下,先后成立了“新丝路”、“丝丝温暖”、“卷包质造”、“一点匠心”“动力e家”等10个特色党建服务品牌,进一步激活党建融合中心工作新动能。

“我希望能进一步了解车间的工艺质量标准,帮助我尽快上岗。”去年10月,新进员工吕枝航在《主题教育群众“微心愿”调查表》上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培训效果非常好,我会努力消化学习。”仅仅一个月后,吕枝航成为厂里最先上岗的新员工之一。同时由“卷包质造”团队精心编制的《卷烟外在质量缺陷图文标准》也被送到他手中,里面梳理了常见质量缺陷及故障排查方法。

近年来,宁波卷烟厂致力于提升产品质量,积极开展“青工助跑”系列活动,旨在帮助新员工提升质量意识,实现尽快上岗。13个党组织365名党员的“红色血液”全部注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条战线、各项工作中,凝聚起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抓平台定向,促榜样有为

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效率、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有效的平台搭建激发了‘能干事’的不竭动力。”宁波卷烟厂党委把准脉搏建立起“锋领指数”,以“理论学习积分”“主题教育”“队伍建设”“工作业绩”等六个方面构建党员评价体系,形成了党员争当先锋、做表率的良好氛围。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颗珍珠,散发着光芒,但个体的光芒是微弱的。如果用一根线把这些珍珠串成一串项链,这时候散发出的光芒是耀眼的。支部的作用,平台的作用,就是穿针引线,让每一名党员有处‘跳舞’,并‘舞’出精彩。”虞文进比喻道。

通过平台的搭建、在先锋意识和榜样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技术骨干向党组织靠拢,涌现了一批“大龄”入党积极分子,45岁的巾帼操作能手姚俭英,“雷锋车队”的队长杜建波、技术领军人物“港城工匠”陈国辉……,这些员工骨干、业务“主力军”的加入,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党组织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网格化管理的优势更促进了全厂55个责任区融入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

抓项目筑基,促党建有力

“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是中心工作的辅助。”曾几何时,这是基层党建工作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也是摆在很多党务工作者面前最棘手的难题。针对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度不够的问题,宁波卷烟厂党委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工作“项目制”,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深度融合。

以支部共建项目为例,2018年,卷包车间党总支率先与上海烟机客户服务联建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打通了供应商与工厂间的壁垒,使得沟通更顺畅,课题攻关更迅速,零配件供应更及时。一年来,工厂超高速设备运行效率位居行业第一,支部共建工作的相关案例被列入烟草行业《基层党建工作100例》。

循着党支部项目制规划,从最初的“体系构建年”到“全面实施年”,宁波卷烟厂基层党建探索创新从“理论学习”走向“落地实践”,从“点上开花”走向“面上结果”,上下联动、日趋成熟。

抓阵地打造,促精神有劲

员工队伍精气神直接影响到工作的干劲和成效,间接影响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宁波卷烟厂党委将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制高点定位在提升员工精气神上,各项党建工作均以提升员工精气神为阵地。

目前,工厂把阵地主要建在竞赛活动、正能量传递、‘家文化’建设三个方面,为职工文化建设注入活力,为彰显新时代职工风采提供平台。

近年来,广大员工对于党建活动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而厂党委也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在竞技性活动中植入拼搏因子,让更多员工参与龙舟赛、“七一”红歌赛活动;在宣传中注入价值导向,通过“身边系列”故事与案例的挖掘,利用企业电视台等内宣阵地持续传递正能量;在“家文化”中融入温情,设立“家属参观日”为员工营造和谐家园的良好氛围……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一名党员就像是一把“钥匙”,点对点为群众传递“开锁”服务。在宁波卷烟厂,这样的服务意识已经“入心入脑”。(许豪斌、余敏娜、王茜)(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