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电商平台首个线上购物节开启预售大幕 上海东方美谷伽蓝集团黑科技“网红”产品争夺高端市场

一年一度的电商平台“6·18”年中大促已拉开预售大幕,这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中的首个线上购物节。如今,“全民直播”背景下,要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产品,仅靠低价吆喝已远远不够,一些头部企业率先推出黑科技加持产品,迅速占领高端市场。

研发先行,力撑产品持续生产投放

疫情下,“新国潮”产品进一步崛起。近日,一款带有微电流导入功能且能发光的面膜走红消费市场,一上市即卖到断货。这是由上海奉贤东方美谷的化妆品企业伽蓝集团旗下自然堂品牌最新推出的“小灯泡面膜”(富勒烯微导发光面膜),以其拥有两大诺贝尔奖级别黑科技而备受业界关注。

据行业统计显示,面膜品类在中国未来数年内产值有望达到千亿级别,因此美妆品牌纷纷加快对面膜市场的投入与研发。此次自然堂“小灯泡面膜”采用的富勒烯成分,曾荣获诺贝尔奖荣誉,以其优秀的抗氧化功效,被称之为自由基克星。

富勒烯广泛存在于外太空宇宙星云中,在地球上尚未发现天然存在,目前市场上所用到的富勒烯,都是高科技合成的。1985年,英美的三位科学家克罗托、斯莫利和科尔,在实验室模拟太空环境制造出了富勒烯,获得了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

鉴于富勒烯拥有稳定的笼形共轭分子结构、纯碳组成,具备非常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特点,可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制药、医疗、美容等诸多领域,吸引世界各国科学家广泛深入研究。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纳米实验室)王春儒研究员,28年专注研究富勒烯技术及产业化研究,带领科研小组取得了富勒烯制备纯化技术及富勒烯在医药、医学护肤、光触媒的多项重大研究突破。北京福纳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纳米实验室建立长期科研合作,组建富勒烯应用研究中心,双方深入延续富勒烯的产业化应用开发,建立了富勒烯产业化生产基地,实现高纯度医药级富勒烯量产。自然堂与中科院纳米实验室及福纳康公司展开合作,面膜中采用福纳康公司生产的富勒烯,其纯度、安全性以及功效均通过中科院纳米实验室及第三方资质单位检验验证,保证安全有效,足以支撑 “小灯泡面膜”的持续生产与投放市场。

王春儒研究员介绍,富勒烯抗氧化的原理主要是可淬灭自由基,使自由基失去活性,但是自身不损耗,可长效发挥作用。富勒烯和自由基碰撞之后,富勒烯表面强大的共轭电子云体系能够把未成对的电子淬灭或转接给其他自由基,从而,自由基变成非单电子状态,破坏性消失,减少对于细胞的损伤。所以,富勒烯又称“自由基海绵”、“自由基磁石”。试验显示,富勒烯的抗氧化能力要远远超过VC,长时间作用下,至少是VC的700倍以上,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抗氧化最强的原料。目前,富勒烯化妆品原料及富勒烯功效护肤品已经实现量产,高纯度的富勒烯可以足量满足市场需求。此次用于自然堂面膜的富勒烯原料,是由福纳康公司采用技术升级后的电弧法工艺制备,然后经过多次纯化工艺,再经过GMP车间精制后获得的纯度为99.9%的化妆品级富勒烯原料。

营销联动,提前引爆购物狂欢市场

为把握抗疫特殊时期的“6·18”大促机遇,各大行业品牌纷纷提前开启了紧锣密鼓的备战模式,作为“国货之光”的自然堂尽显美妆业“领头羊”风范,将科技力话题性十足的硬核产品布局与创新营销手法联动,提前引爆了全民购物狂欢市场,“小灯泡面膜”初登场,便以亮眼战绩惊艳出圈。

在多个电商直播平台上,“小灯泡面膜”都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在“口红一哥”李佳琦心愿直播间,“小灯泡面膜”凭借“用完肌肤会发光”的科技属性和超强抗氧化性的富勒烯成分,引发消费者疯狂种草,最终以15分钟爆卖7万盒的亮眼战绩惊艳出圈;在天猫小黑盒奇袭综艺直播间,郑爽、熊梓淇、刘维、黄霄雲四位明星,携手18位网红推手展开种草大PK,开新盛典直播两个半小时,全网实时观看数据超过6500万,提前引爆“6·18”新品售卖新体验。

业内分析,自然堂新品之所以提前擂响“6·18”胜利战鼓,与其一贯以来对年轻群体消费需求的深入把握有密切关系。 目前 “Z世代”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在选购护肤品时更理性、更专业、更关注功效,带动了“成分党”产品爆发。“当消费者,特别是‘成分党’对产品的成分比较理解时,就会明白产品的效果,即成分等于功效,功效等于产品能够为我带来的价值。”

转型加速,一线品牌科技化时代将至

值得一提的是,富勒烯并不是“小灯泡面膜”中唯一的黑科技。自然堂介绍,这款面膜之所以被命名为“小灯泡”,还因为其使用的超细石墨烯膜布,因膜布中的石墨烯成分带有微导电性,紧密贴合肌肤的同时,在皮肤和膜布之间形成高能量渗透压,使精华膜液单向持续传输,有效地往皮肤深层渗透。

专家介绍,石墨烯的应用十分广泛,但其成本仍然较高,因此许多相关产品都尚处于概念阶段,极少能得到量产,消费者想要真正上手使用还需等待很长一段时间。在今年以前,还鲜少有美妆企业将石墨烯与产品做结合,“小灯泡面膜”算是较为创新的一次尝试。

专家分析,小小面膜方寸之间,之所以被倾注如此大的科技元素,背后反映了美妆消费趋势的深层变化。随着消费者对化妆品了解的加深,对化妆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趋向于追求功效性与科技感;另一方面,从国产品牌的崛起的历程看,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始终是争夺高端美妆市场的核心,深厚的研发实力,是保证产品迭代速度、满足细分市场用户需求的重大砝码。

在此背景下,中国本土化妆品牌正加快转型、转变,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企业便是自然堂母公司伽蓝集团,其董事长郑春颖在2020年会上宣布了“科技伽蓝”战略规划:“树立世界顶尖科技与东方美学艺术完美结合的企业形象,在研发、制造、零售、客服、运营、形象各方面全面科技化。”

业内预测,未来,随着自然堂等国内一线本土化妆品牌的科技化转型进程加快,国货美妆也将迎来科技加持、数字化时代。(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