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迪科技七年打磨 凸极电机增程技术国际领先

谈到电动车行业“老大哥”雅迪集团,人们可能首先会想到其可观规模与盈利能力。在过去的2019年,雅迪创造了全球行业营收突破百万的里程碑,净利润同比增长19.8%,销售量同比增长20.85%,达成连续三年全球销量第一、市场占比16.6%的成就。因此,它也成为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两轮电动车行业唯一上榜的企业。

但雅迪集团的“更高端战略”从不止于此。5月30日,雅迪历时7年研制的凸极电机(永磁同步轮毂电机),成功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委员会认为雅迪电动摩托车凸极电机增程技术国际先进,其中制造工艺与能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际应用情况表明整车续航里程比同类车型增加显著。这足以显示出雅迪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成色与底蕴。

作为百姓出行的最便捷交通工具,两轮电动车的长续航、大动力一直是消费者的需求。在中国发展20多年来,它始终没有解决“续航里程和动力不能兼顾”的问题。可以说,此次凸极电机的面世,通过提升凸极率、提升铜满率、提升转矩、降低铜损、降低转子重量、高精度能量回收等科技创新解决了这一难题,从此让电动车真正跑得远还跑得快。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电动车领域的革命性创举!

从具体的创新成果看,中国电机、电控领域的9位权威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专家们将雅迪凸极电机的科技创新归纳为三个方面:

其一,凸极电机采用SPOKE及拼块式结构,轮毂采用非导磁SMC增强复合塑料及集成高精度传感器技术,提高了电机的多项性能;轻量化SMC增强复合塑料简化了组装工艺,提高了产品可靠性及生产效率。

其二,采用基于最优电流轨迹的控制策略,通过分区域最大转矩电流比(MTPA)及最大转矩电压比(MTPV)技术,在全工况范围内提升转矩高精度控制的同时全面提升系统效率。

其三,经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该项目按照国家标准GB/T24157,在等速法、工况法测试增程效果明显。

这些对消费者来说略显艰涩的科技名词,代表雅迪电动车将在整车动力、起步加速性能、续航方面做到更强劲、更优越。噪音和震动感降低,顺畅性、舒适性会大幅提升。与会人士表示,雅迪电动摩托车此次凸极电机增程式技术,实现了百姓出行续航里程革命性变革。

所谓“良贾深藏若虚”,科技研发通常要经历漫长的技术攻关,雅迪凸极电机也不例外。据研发项目负责人卓达军介绍,雅迪的凸极电机在磁钢内嵌SPOKE结构、磁电式绝对值编码器、高精度能量回收系统等7个方面取得突破。历经7年多的打磨才终于获得成功,中间有太多的困难和挑战,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长期发展过程中,科技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企业贯穿始终的信条。财报显示,雅迪集团近年来不断增长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2019年投入高达3.86亿元,同比增长26.4%,是2015年研发费用的2.9倍。共拥有各类专利763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不断对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部件进行升级迭代,将成果“变现”。

卓达军同时透露,负责这次检测的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对凸极电机的续航里程结果也感到惊讶,一开始以为仪器存在故障,经过多次校验才最终确定,凸极电机在动力性能、续航里程方面的表现的确出色,填补了行业空白。

“依靠优良品质,雅迪不断加强国际出口业务开拓和国际品牌形象的打造,出口全球 77个国家,连续15年高端销量遥遥领先,全球用户逾3600万。可以说,正是凭借科技“脱胎换骨、点铁成金”的效力,雅迪集团才能“续航”国际领先的新势能,实现研发、生产与销售的良性循环,从而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更高端"的绿色出行方式。”雅迪集团高级副总裁周超接受访谈时表示。

近两日,欧洲疯抢中国自行车的消息引起国内关注。后疫情时代的骑行浪潮和海外市场对代步工具的高涨需求,为中国自行车、电动车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机遇。随着此次凸极电机加入GTR宽频动力电机、自适应侧挂电机、智能控制系统、石墨烯电池、一体式侧挂电机等雅迪高端科技产品的行列,期待企业继续以科技为帆、营收为桨,在国内外市场上展现出更强大的实力。(胡梦雪)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