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山下的绿色发展样本!西凤以“绿色发展”添彩“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作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秦岭,是涵养八百里秦川的一道生态屏障。

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便位于秦岭北侧的柳林镇,正因为有秦岭的气候屏障和水源滋养,这里四季分明,气候适宜,长年温度均匀,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适宜农作物和多种微生物生长,使这一区域形成了特有的微生物群落,这些都为凤香型白酒的酿造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说秦岭与西凤酒紧紧相依。

近年来,西凤酒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为目标,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一直以来,西凤酒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从完善文明制度体系、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生态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采取多项举措,实施了十分严格的全方位、全生产过程的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环保答卷。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在制度方面,西凤酒制定了《西凤酒厂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全员参与环保,教育职工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并设有技安环保部,配备专职环保人员,负责全公司的环保技术监督、环境统计和污染治理工作。

在节能减排方面,西凤酒先后拆除4台共计50吨的蒸汽锅炉,引入宝二电清洁蒸汽,生产过程全部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在全公司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将原有制酒生产冷却用水实现循环重复利用;新投产制酒车间利用高效风冷设备,制酒系统每年可节约生产水资源85万吨左右。

同时,针对“四废”处理,西凤酒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在西凤酒过程中,产生的大气污染源主要为工艺废气,工艺废气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由20m的排气筒排放,均符合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在废水处理方面,西凤酒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0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利用综合工程,依据不同废水的产生地点和用途,有针对性地进行废水处理,制酒工艺废水采用内部循环系统冷却持续利用不外排;锅炉车间软水制备站排放的浓水经四级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锅炉系统不外排;其他综合废水经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出。固态废弃物依据不同用途,分别委托不同公司进行回收处理。公司噪声主要来源于备料、制曲车间,纯水制备工序、空压机、动力车间、污水处理站和勾兑中心,主要采取减震、隔声、地下室、减震消声等设施进行防治。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西凤屡获殊荣:2018年西凤酒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绿色工厂”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中华环保联合会颁发的“绿色发展突出贡献企业”……标志着西凤酒在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工作中走在了中国白酒行业的前列。

据了解,西凤酒去年以来一直积极推动生物科技项目的研究,该项目立足自动化、科技化、智能化、效益化的要求,可以将酿酒生产中产出的工业废料效益最大化处理,将为西凤股份公司加快资源综合利用,持续推行清洁生产,创新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是西凤明确“百亿”目标的起始年,西凤将立足企业发展底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实生态建设工作,为“百亿”西凤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