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云引才”持续升温 更多人才选择入渝发展

超1600个岗位需求、高薪酬待遇、551.7万人“围观”、近3万份简历……两江新区“云引才”持续升温,更多人才青睐重庆、选择两江新区。

在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的肖新川,即将在两江新区正式安家。在这里,他收获了事业和家庭。去年8月份,肖新川来到重庆,就有了很深的印象,一是工作机会多,二是生活环境好。肖新川从事数字经济通信领域的研究,亲眼见证了近年来落户重庆以及两江新区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越来越多,不仅带来了企业间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也使得整个行业朝气蓬勃。在肖新川眼中,“开窗见绿、推门见景、四季见花”是这里的生活写照。

两江新区正全力打造公园城市和智慧城市样板,展现新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自然生态优势。截至2019年底,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16个,未来三年,两江新区还将新增公园56个。作为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城”,有体现测绘文化主题的测绘文化公园、展现消落带生态景观的金海湾滨江公园、呈现湿地生态系统的九曲河湿地公园……

以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两江协同创新区为例,在周边已有龙湾森林公园的基础上,2019年,协同创新区又建成启动区示范公园,并同步启动了明月湖滨湖景观带打造,与明月山相映成辉,上万亩的绿水青山,吸引了不少创新人才。

同样在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工作的冯光博士,在去年7月,举家搬到了重庆两江新区。他的团队主攻针对大气压、水环境的环保材料研发,选择到两江新区,最初源于2018年重庆科技局到华东师范大学的一次宣讲,“非常震撼,没想到西部已经发展得这么好了。”

团队来到重庆后,发现这里果真不负期待。大企业纷纷落地,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空间巨大。“在两江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实力雄厚,产业链完善,很适合我们这个行业发展。”冯光的感受,正是两江新区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见证。

当前,两江新区正大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了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大力培育智能产业、发展智能制造、拓展智慧城市应用,让创新“种子”能迅速落地“开花”。

安家方能安心立业。很多举家搬迁到两江新区的科研工作者表示,两江新区的教育、医疗环境同样令他们感到欣喜。

去年1月,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首家新加坡综合性国际医院——莱佛士医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不仅能为重庆市民及在渝外籍人士提供医疗服务,还将辐射西南地区国际医疗救助领域,大力提升重庆的医疗资源品质以及国际化水平。此外,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为中心的两个医疗联合体已经全面建立,有效促进分级诊疗的推行。

“两江新区从小学到高中都有很好的教育资源,这让我们团队能够更安心地扎根下来!”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冯光听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落户两江新区,十分开心。事实上,两江新区始终坚持“高起点高端化国际化打造教育高地”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每年建成投用3至5所学校,集聚南开中学、八中、巴蜀中学、西大附中、人民小学、巴蜀小学、耀中国际等一大批名校,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新区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

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肖鹞说,近年来,公司在两江新区的支持下,汇集了全球技术人才,组建了高学历、高技术、高资历的国际化团队,“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引进这些人才,离不开两江新区的重视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肖鹞说,两江新区经常召开人才座谈会,邀请来自各个行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座谈交流,及时大家的建议与诉求,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难题。

两江新区依托智博会、英才大会、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出台了《重庆两江新区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了《“两江人才”十条》普适性政策以及高层次人才、教育优秀人才、卫生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等4个人才引进培养配套政策,形成了“1+4”人才政策体系。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团队,两江新区将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资助,特别优秀的将给予最高1亿元的经费资助。通过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创新构建人才引育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两江新区充分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用好人才,努力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致力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中国西部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创业创造优选之地、国际人才往来便利之地。(江亚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