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任城以“微益齐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化建设新格局

新华财经济南6月8日电 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 “居民组织、爱心公益、社会治理”三个维度为一体的运作体系,通过“微益齐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有主体、有经费,有治理”的智慧化建设质效新格局,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使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真正主力。

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志愿服务

据介绍,2019年7月,“微益齐鲁”开始筹备,12月建设完成,2020年4月中旬正式启动使用。服务团队通过“微益齐鲁”平台向居民发布公益活动,居民也可以向服务团队发布需求信息,实现“供需”双方有机结合。

李阳是任城区越河街道的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忙完社区的志愿服务,她走向路边的“微益时间银行”,打开手机里的“微益齐鲁”小程序,一瓶矿泉水缓缓地送到出货口。这是全国领先的志愿服务益币智慧化兑换系统。

“益币”的全称是“公益代金券”,志愿者只要在“微益齐鲁”小程序里注册,参与平台发布的各类志愿服务,根据服务时长,系统就会形成相应的“益币”,“一般来说,服务1小时,形成10益币,相当于1块钱”“一包纸巾15益币,一瓶矿泉水20益币”……

“之前看到很多志愿者为社区做公益,现在有了‘微益齐鲁’小程序,我也可以随时在手机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公益项目了。”刚刚参加了王母阁社区“爱国卫生月”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徐大姐打开“微益齐鲁”小程序活动招募,页面清楚显示每项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等,看到适合自己参加的公益项目,点击“我要报名”后等待平台服务人员通知就可以参加公益活动。

“居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了响应快捷、服务精准。小程序上线一个月来,已有1844名爱心志愿者加入,累计活动31次。”“微益齐鲁”小程序负责人崔宗冉介绍说。

公益基金保障平台运行

“微益齐鲁”平台要发展,需要资金的投入,为此,越河街道以专项资金为杠杆,激发公益基金力量,保障“微益齐鲁”逐渐壮大。

企业捐助公益基金是体现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方式, “微益齐鲁”运行一个多月以来,越河街道已有三家中小企业捐助公益资金,捐助各类益币兑换物品500余件。

公益基金和兑换物品怎么用?他们用实际行动回答。兴隆社区的陈女士和其他7名志愿者用“益币”兑换了20箱矿泉水分批送到了环卫工人手中。她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用益币兑换了20箱矿泉水,一箱28瓶,共560瓶,需要耗费11200个益币,这相当于志愿者要公益服务1120个小时。“我们这些志愿者经常把所得的益币汇总到一起,兑换了物品继续做公益活动。”

“每年公益活动政府需要大量投入人力财力,‘微益齐鲁’吸引了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推动建立政府和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机制,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越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张俊说。

单向管理到多方良性互动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社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充分发挥“微益齐鲁”平台作用,搭建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载体使社会组织和居民成为了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微益齐鲁”小程序包括:社会公益组织管理系统、社区志愿者管理系统、公益活动管理系统、“益币”管理系统、爱心公益宣传系统五个部分。打造了 “居民组织、爱心公益、社会治理”三个维度为一体的运作体系,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有主体、有经费,有治理”的智慧化建设质效新格局,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使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真正主力。

“微益齐鲁”小程序,在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过程中,通过志愿者管理系统,记录志愿者服务点滴,并形成完整的电子档案。建立起了与居民沟通的桥梁,让居民知晓社会组织,扩大了社会组织的宣传,目前,已经孵化出“越河街道”“民政局”“网格之家”等2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孙晓伟 裴存刚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