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张松梅 跑出攻坚“加速度”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赵茜茜)清晨6点30分,当城市还在沉睡,北京石油昊良加油站已经迎来了第一个加油小高峰,站长张松梅小跑着穿梭在加油现场,将顾客在“一键到车”购买的商品送进后备厢。

“工作起来小跑”是张松梅和员工的常态。张松梅是全国劳动模范,昊良加油站也被称为“张松梅加油站”或“劳模加油站”。在张松梅的带领下,2019年,昊良加油站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加油站有14名员工,其中女员工8名,在这里,她们抛开“母亲”“妻子”“女儿”的身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北京石油“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奉献智慧和力量。

稳老又拓新,“跑”出销售新突破

“上个月,咱们站非油销售完成了指标的126%,同比增幅16%,大家辛苦啦!”在6月3日的站务会上,张松梅笑着对全体员工宣布。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正常的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也让加油站的经营陷入了低谷。为了尽快摆脱困境,站长张松梅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带领员工迎难而上,主动出击,采取各种方法进行“自救”。

北京石油“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以来,张松梅斗志满满,她每天带领当班员工练习“加油八步法”,鼓励大家开口营销,积极跑动,把客户当朋友,尽力把服务做得更实更细。

除了优化现场服务外,张松梅还积极进行客户走访。她将周边的工地、企业都跑了多遍,尤其是复工复产后,她每天干劲更足了,客户走访计划排满了整个记事本。除此之外,她还建立起大客户群,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及时将加油站营销活动信息传达给客户,同时收集了解客户需求及动态,及时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帮助顾客解决燃眉之急,大力提高顾客满意度。

有一次,张松梅在大客户群里发送尾气处理液的促销信息后,某车队负责人表示想要购买200桶,但由于车队尚未全面复工,没有地方存放,所以还要进行考虑。了解到客户需求后,张松梅立即在站内腾出一个“小仓库”,并设置台账进行登记,方便顾客随时取用。张松梅的贴心服务得到了车队负责人的称赞,随后他又为张松梅介绍了其他车队到站加油、购买尾气处理液。就这样,加油站的客户群体越来越大,油品和非油品的销售量也逐步提升。

营销出奇招,“跑”出销售新渠道

“咱们可以在社区群里多发营销信息,下班的时候帮他们带回去,方便又快捷……”“咱们可以用制图软件,把商品图片做成精美的营销图,提高客户的关注度。”站务会上,员工们围绕如何实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新突破的话题,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别看这些女汉子们整日埋头苦干,可也是心细如尘,经常从顾客的需求中发现商机。

一次偶然的送货之旅让张松梅她们发现了商机,“站长,我们是不是也能开展送货上门业务,这次去送货,我发现很多居民都有这方面的需求。咱们站周边有不少小区,一定可行的!” 员工张立苹的建议说到了张松梅的心坎里。既然距离这么近,为什么不能送货上门呢?于是,加油站开始做起了社区营销,她们在征得周边社区同意后,加入了社区微信群并在群里发送加油站的各类营销活动信息。

“立苹,特价的特仑苏帮我送2箱来吧”“松梅,我这做饭呢,能给我送2箱矿泉水过来吗”……很快,加油站的“社区”生意就热闹了起来,大米、矿泉水、薯片……只要顾客一条信息、一个电话,她们就变身快递员,在最短时间内为顾客送货上门。尤其是晚上下班后,员工的摩托车、电动车总是“满载而归”——她们要在回家途中将商品送给顾客。

团结有力量,“跑”出销售新干劲

“今天大家都很辛苦,我请大家吃巧克力。”张松梅为刚下班的员工们送来了小零食。张松梅发现员工在销售过程中遇到瓶颈时,情绪会非常低落。为此,她会时不时请员工聚餐,讲个小笑话,以转移大家销售受挫的消极情绪。“站长很少批评我们,更多的是给我们鼓励和支持,她就像我们的家长一样。”值班站长王虎说。

随着“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开展,加油站销售任务十分艰巨,但张松梅并没有把压力硬性传递给员工,而是用“赛跑”的方式鼓励员工销售。她将员工分为白班、夜班和便利店三个小组,每天制定“终点”目标,谁先到达“终点线”,就进行表扬奖励。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员工们的工作热情更高,劲头更足,大家每天主动认领指标、各显神通,想办法打开销路。

男员工邱蒙刚到加油站时就被这种氛围深深感染了,在他眼里,这些女同事都是女汉子、女战士,他们不卑不亢、不恃宠而骄,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我们的团队就像火红的太阳,满满的正能量,照耀你我他,让我们充满归属感。”邱蒙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