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葛石:中国农牧渔业经济数据分析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桑葛石:中国农业经济数据分析》由桑葛石信息技术咨询(成都)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36期_副本.jpg

一、近年来我国农牧渔业发展状况

近几年,我国进一步加大农业发展力度,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出台多项助农、惠农政策,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另外,农业产业通过强化科技支撑,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稳步发展。

图表1:近10年中国助农、惠农主要政策

36-1.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图表2:2014-2019年农林牧渔总产值(亿元)

36-2.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在我国对农业大力发展下,2015年农林牧渔总产值破10万亿,且从2014年到2019年,农林牧渔总产值呈持续增长趋势,虽2017年和2018年增速减缓,但在2019年同比增长9.15%。

二、新冠疫情对农牧渔业的影响

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并迅速传播,对我国农业产业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国务院、农业各级部门的疫情防控部署和积极响应农业产业复工复产下,对农业经济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图表3:2016-2020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总产值(亿元)

36-3.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在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对全国经济造成影响,但并未对农业经济造太大影响。近五年第一季度的农林牧渔总产值整体呈上涨趋势,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总产值有所下降,但之后持续上涨,并在2020年初疫情下农林牧渔总产值还呈现大幅的上涨,同比增长18.45%。

图表4:2016-2020年第一季度农业总产值(亿元)

36-4.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农林牧渔中农业部分的2016年第一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总产值整体呈波动趋势,从2016年第一季度5,292.1亿元持续下降到2018年第一季度的4,854.3亿元,较2016年第一季度减少8.27%,随后两年第一季度农业总产值持续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较2016年第一季度增长7.47%。

我国农业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逐渐转型,现代农业的新模式结合互联网与智能科技不断发展,在农业生产、加工、营销等方面运用现代技术装备、云计算、传感技术和3S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形成“互联网农业”和“智慧农业”。

图表5:2015-2020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及同比增长(亿元)

36-5.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农产品与电商相结合,带动农产品销售。近几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呈持续上涨趋势,虽增速有所减缓,但在疫情的影响下,预计2020年突破4,000亿元,增速再次提升,约为43.81%。

2020年2月,广东省组织搭建农产品数字平台,截止到4月,有2300多家农户进驻平台并举办直播活动93场。通过组织网红和生产商等进行直播带货,营销效果显著。如潮州滞销的潮州柑,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平均每天卖出3000吨;广东徐闻县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售特产徐闻菠萝,几天时间即销售30万斤。

三、农林牧渔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分析

2020年初新冠疫情对农林牧渔企业影响较小,并且多项助农、惠农政策以及疫情带来的相关利好企业的政策助力农林牧渔企业发展。按桑葛石工业4.0行业标准、“Risktech证券版系统”和“Risktech股权版系统”对农林牧渔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负债、应收账款、归母净利润和所得税数据进行分析。

图表6:2016-2020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企业营业总收入(亿元)

36-6.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2016年第一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企业营业总收入呈持续增长,虽然增速有所减缓,但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978.62亿元持续增长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1,927.63亿元,营业总收入五年增长102.37%。

图表7:2016-2020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企业总负债(亿元)

36-7.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近五年,农林牧渔企业的总负债逐年持续上涨,增速也逐渐加快,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1,442.63亿元持续增长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3,321.54亿元,五年增长130.24%。在2020年第一季度总负债增速加快,达29.46%。

图表8:2016-2020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企业应收账款(亿元)

36-8.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近几年,农林牧渔企业的应收账款的增速有所减缓,但应收账款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166.70亿元持续增长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276.57亿元,五年增长65.91%。

图表9:2016-2020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企业归母净利润(亿元)

36-9.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近五年,农林牧渔企业第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呈波动趋势,2016年第一季到2019年第一季度整体呈下降走势,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61.33亿元持续减少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28.80亿元,较2016年第一季度减少53.04%。但在2020年第一季度迅速增长,为140.42亿元,且较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87.52%。

图表10:2016-2020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企业所得税(亿元)

36-10.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SGRCR整理

2016年第一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企业所得税呈波动趋势,但整体呈上涨。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3.53亿元增长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5.31亿元,共计增长50.42%。在疫情期间,国家连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免个税、免增值税等,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5.09%,达5.31亿元。

综上所述,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不断进行改革发展,疫情期间的多项助农政策和措施加快农业经济复苏。现代农业结合信息技术,加快智能化农业管理、智能化农业生产,跟随互联网发展,衍生出新的农产品营销方式,带货直播帮助农产品更快走出疫情影响。我国出台多项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了农业产业和经济发展。在疫情政策和措施的助力下,农林牧渔企业发展稳中有进。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