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世生物 硕世“速度”

硕世生物,一直专注于分子诊断领域。

短短10年,研发出了近500个产品品种,覆盖传染病监测、肿瘤筛查、女性生殖道微生态监测等领域。硕世生物总经理王国强说,分子诊断是“朝阳中的朝阳”,公司将继续深耕体外诊断领域的研发与创新,“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全球体外诊断行业抢占一席之地。”

极速研发

走进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盒盒被贴上标签装箱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正在整装待发,奔赴世界抗“疫”一线。

王国强透露,他们一直专注疾控产品开发,因此对公共卫生事件保持着天生的敏感。“我们进行了大海捞针式的储备,像猫、老鼠、蝙蝠等基因序列都进行了研究。”

“我们仅用了3天时间就研发成功了,产品基于荧光PCR技术。”王国强说,他们的产品经过检验,成为江苏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江苏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试剂。

在王国强的记忆里,3天是漫长的,新冠肺炎病原基因序列公布后,公司研发中心的同事分别在上海和泰州第一时间设计了针对新冠病毒的引物探针,然后进入物料合成阶段,物料一拿到就齐心协力的完成研发试验。

“我们研发中心优先召集尚未休假的人员组成了突击小分队,连续奋战了33个小时,最终完成了产品的研发任务。”王国强说,经过两天一夜的不眠不休,全体在第一时间移交生产。“印象中,研发出来后,大家就再也没什么休息,加班加点生产,运往各地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据介绍,首批4.6万人份试剂盒及仪器全部捐赠给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截至上个月,该公司生产的试剂盒发货量已超过100万人份。

王国强透露,他们现已在全力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出口的国家有泰国、捷克、荷兰、意大利、缅甸等。

有人说,“硕世速度”让硕世生物成为科技企业中的一只“瞪羚”。其实这早已不是第一次。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爆发后,不到4天,硕世生物快速研发出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2014年西非爆发传染病疫情后,硕世生物又快速推出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作为国家援助物资供往非洲。

“硕世速度”在继续!

朝阳产业

依靠分子诊断,硕世生物跨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

对于公司目前的这个“主业”,王国强非常看好,他认为这是“朝阳中的朝阳”,“诊断试剂蓬勃发展,才近二三十年时间,是一个朝阳行业。作为细分领域,分子诊断又是诊断试剂行业中的一个朝阳行业。”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精准治疗已经成为当下的一个明确趋势,而精准治疗的一个前提就是精准诊断。

“分子诊断即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对受检者体内外源性(病毒DNA等)或内源性(人类基因)各类生物分子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确定其结构或表达水平,从而作出诊断的技术。”王国强介绍,病毒从开始形成到最终致病性的呈现要经过许多环节,首先是核酸的改变。分子诊断就是聚焦于这一前端环节。

他解释,有了分子诊断技术,就可以在疾病形成之前,做到有所察觉,并早做预防措施。而其他常规检测方式,比如生化诊断、免疫诊断、血液诊断等,主要监测的是疾病形成的后端。而一经诊断,所面临的已经是治疗的问题。

“诊断前移并预防意义重大。”王国强说,利用分子诊断技术,在疾病发病前及时预防,是“硕世速度”的另一种注解。

据介绍,近年来,体外诊断行业近年来市场不断增长,且潜力较大。根据统计,我国体外诊断产品人均年消费额为4.6美元,仅为全球平均消费水平的一半,远低于发达国家的人均30-60美元的水平。与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相比,我国该行业市场规模明显偏低,但增长速度很快,预计今年规模将超过800亿元。体外诊断的服务,不仅仅病人需要,健康的人也需要。

目前,在传染病检测领域,硕世生物已成为国内疾病预防控制核酸类检测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其近500个产品品种覆盖了全国300多家地级市疾控中心。在肿瘤筛查领域,硕世生物主要针对宫颈癌的检测。针对导致宫颈癌的“元凶”HPV(人乳头瘤病毒),硕世推出了HPV检测试剂,3年多时间,便赢得了500多家客户的信赖,其中大部分为三甲医院。据介绍,硕世HPV检测试剂不仅可以对世界上18种导致宫颈癌的HPV亚型进行精确分型,同时还可以定量。“客户将我们的产品和国外领先品牌的同类产品比较后就了解到,双方在灵敏性和特异性相当,而我们的产品在分型上更具有优势。”对此,王国强颇为自豪。

专注创新在硕世生物,有两面很特别的“墙”:一面是“技术墙”,密密麻麻挂满了高新技术产品认定证书、发明专利证书、技术荣誉证书等;另一面是“荣誉墙”,“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瞪羚企业’”“江苏省最具开发潜力科技人才创业企业100强”“‘十佳’开放创新示范企业”“人才强企先进单位”等。窥一斑而知全豹,展示的是公司的实力。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硕世生物身后坚实的跨学科的复合型研发团队。王国强介绍,截至2019年末,硕世生物拥有研发人员105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1.88%;研发人员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49人,占研发人员总数的46.67%。研发人员的专业领域涵盖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遗传学、临床检验学、自动化控制等。未来的路怎么走?王国强很干脆,在研发端和销售端继续巩固、加强投入。他认为公司发展的关键在于研发,然后夯实销售端,把服务进一步做好,把反应速度进一步加快。目前,中国诊断行业市场,国内竞争者数量众多,但每家企业的规模都不太大,市场成熟度并不高。王国强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未来行业集中度将会逐步提高,只有技术之柱立得稳,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笑到最后。他说,分子诊断是硕世的主营要业务,不会改变,而专注与创新,则是硕世永远的追求。

王国强还透露,目前企业厂房不大,都是租的,只有核酸及蛋白质两个符合国家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洁净生产车间,以及多重荧光定量PCR、酶化学等现代生物学技术平台,但是他们的泰州总部产业园正在新建中。据介绍,硕世生物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38亿元,用地面积约93亩,总建筑面积约7.46万平方米,新建办公楼、试剂车间、医疗诊断仪器车间,采购主要仪器设备237台(套)。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能翻番,预计核酸诊断试剂产能达到700万人份/年、干化学诊断试剂产能达到3000万人份/年。(欣华)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