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湘成立“千年鸟道”护鸟联盟

近日,江西省遂川县营盘圩乡、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和湖南省炎陵县下村乡,决定创建湘赣两省“千年鸟道”护鸟红色联盟。6月5日,“湘赣两省千年鸟道护鸟红色联盟”签约启动仪式在遂川县营盘圩乡举行。

罗霄山脉中段的南风面、齐云山、八面山三山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三山之间形成了一条不规则、宽约30公里、长约40公里的隘口。每年秋分前后,有一股从西北吹向东南的强大气流,这股气流因三山阻挡而涌向这一隘口,从北方南下过冬的30余万只候鸟,正好利用这股强大气流飞跃隘口,踏上迁徙之路。“千年鸟道”位于江西省遂川县营盘圩乡与湖南省炎陵县下村乡接壤的牛头坳。该鸟道是迁徙鸟类途径我国华中地区的必经“隘口”。

为让候鸟安全迁徙,护鸟联盟将采取“四联”措施,为实现资源配置一体化、党员教育一体化和特色活动一体化打下基础。

护鸟组织联建。三个乡镇党委书记担任联盟中的“红色合伙人”,对红色联盟的机构运转、行动计划、经费保障等重要事项联合协商、共同负责。红色联盟内设临时党支部,成员由湘赣两省三乡交界村庄的党支部负责人、护鸟队员和志愿者中的党员等组成。

护鸟执法联管。依托红色联盟合作框架,在每年9-11月候鸟迁徙高峰,两省三乡的公安、综治、司法、林业等部门和广大护鸟队员及志愿者联合开展候鸟保护巡逻与护鸟执法。

生态教育联手。在除候鸟迁徙季外的日常时间,定期联合开展候鸟保护科普、法治教育与生态文明教育等系列宣教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爱鸟护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通过联动宣传,吸引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为湘赣两省贡献力量,提升“千年鸟道”知名度。

生态经济联谋。建立红色联盟“轮值主席”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深化定期互访机制,相互谋划、交流发展之道,充分发挥三个乡镇各自在候鸟观赏、避暑旅游、乡村农家乐、特色农产品开发等生态产业、生态经济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依托红色联盟合作框架,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旅游推介等方面相互合作、互通有无,以联盟党建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生态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周卫华 彭永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