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筝不断线,张近东搭台助力就业

“就业”是今年两会关注焦点之一。“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就业”也成为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成为2020年做好“六稳”和“六保”必须答好的一道重要考题。

政策力量外,企业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稳就业是全社会的命题,企业要发挥产业能力,积极主动承担。

毕业生风筝不断线,张近东搭台助力就业1.jpg

风筝不断线,苏宁倾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遇

疫情之下,应届毕业生的求职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国内近一半的企业推迟春招时间,超过一半的企业相应减少招聘需求,增加岗位的企业仅占一成左右,而苏宁就是其中之一。通过“无接触春招”等方式,截至5月底,苏宁为应届生提供约5000个就业岗位需求。

苏宁今年启动的“互联网店长工程”是张近东为苏宁未来所作的重要人才储备。该工程是基于苏宁全场景零售发展的需求重点打造的全新战略级人才项目,旨在为苏宁全场景、全业态、遍布全国的互联网店面培养年轻化、知识化的经营人才。

根据“互联网店长工程”规划,应届生入职3个月就可以掌握社群营销,3-6个月掌握供应链管理、会员营销、采销运营机制,6-12个月成为见习店长,精通基础运营、人员管理及营销活动的全流程,可以获得店长梯队认证。入职一年后就能获得门店运营权限,最终向公司合伙店长、小区长、大区长迈进。

毕业生风筝不断线,张近东搭台助力就业2.png

“年轻人就是企业发展的竞争力。”张近东的这句话,早在2002年就得到了实践。2002年张近东发起的“1200工程”旨在为苏宁培养接班人,到如今已经延续了18年,苏宁的春季招聘中,1200工程同样也成为了应届生重要的求职入口。

逆势广纳贤士,面向未来储备人才

“稳就业”不仅仅针对毕业生。疫情期间,张近东发布“人才共享计划”,将援手伸向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该计划采用灵活用工原则,就近分配包括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在内的工作岗位,为暴增的到家订单增补人员,保障用户体验。

毕业生风筝不断线,张近东搭台助力就业3.jpg

事实上,敢于在逆境下广纳人才,与张近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苏宁全面的战略布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前期接受采访时,谈及疫情对国内经济产生的影响,张近东曾表示,新冠疫情短期对经济造成了结构性冲击,但是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而且在抗“疫”过程中,也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比如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等,将会带动新经济的发展。企业要把握机遇,危中寻机,逆势发展。而苏宁则依托全场景、全品类布局,在疫情期间把握“宅经济”机遇发力到家服务,使“一小时场景生活圈”的便利进一步深入人心。

在2019年凭借收购家乐福和万达百货,弥补了在百货、商超渠道的短板,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后,苏宁的智慧零售战略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阶段。如今,苏宁旗下门店涵盖电器店、红孩子店、超市店、家乐福店、苏宁小店、百货商场、极物店、体育店、汽车超市等众多业态,并不断扩张。预见到未来的布局拓展和业务增长,苏宁逆势储备人才的决定其实有迹可循,日臻完善的智慧零售生态高效运转,正是苏宁人才需求的根源所在。

“企业小了是个人的,企业大了是员工的、社会的”,在张近东看来,大企业必须有大担当,企业的稳健发展,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从2002年开始,“1200工程”不断为苏宁的管理团队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如今“互联网店长工程”招揽培养年轻化一线经营人才,完成苏宁新发展阶段下的重要人才储备,形成了一条年轻的“人才供应链”,为苏宁源源不断地提供“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人力资本。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