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贫困群众奔富路 ——中行新疆分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小麦开始收割,夏粮收购政策的宣传力度要加大;实时跟进蔬菜成熟期管理技术指导;引导消费扶贫的需求点;公示就业岗位并进行岗前指导;外聘技术专家已进入林果示范基地……”6月3日天刚亮,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驻疏勒县艾尔木东乡阿亚克艾尔木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就来到村会议室里,通过晨会讨论当天全村各项扶贫工作的进度。

示范引领 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党员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党组织才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强大动力,引导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发展中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直都是这样践行初心和使命的。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主要领导两次前往定点扶贫村实地召开扶贫调研座谈会进行督战,传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了解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实地走访贫困户了解生活保障及增收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同时与工作队队员交流交谈,鼓励队员们在重点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就业增收、发展庭院经济等方面切实发挥好模范引领作用。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的强大后盾让基层堡垒更有战斗力。工作队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组织活力,与村干部建立了“1+1”结对帮带制度,重点在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辅导、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持续用力。队员们也从小事做起,互帮互学,与村干部一起开展定点扶贫村级巩固提升方案完善工作,并很快完成了“一户一策”编制工作。

学习交流 增强脱贫攻坚动力

为拓宽视野促交流,增强脱贫的动力,工作队定期组织村党小组、致富带头人参观养殖中心、蔬菜大棚、特色林果基地等,深入学习了解种植养殖技术;组织开展各类扶贫帮困、节庆慰问、文体活动等,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参加村里各项活动。

“多亏工作队在蔬菜种植管理方面的指导,我种的辣椒预计可提前一周上市,更好的是,工作队帮我联系了销路。”阿亚克艾尔木东村村民麦木提敏·苏莱曼说。

“通过工作队介绍,我成为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下个月我就能领到工资,想想就很有干劲。”阿亚克艾尔木东村村民阿依古丽·阿卜拉说。

跟项目、除虫害、整庭院、盯就业……工作队队员们把一件件实事好事都落在了实处。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只有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才能保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队队长赫俊明说。

农村工作比银行经营工作在实践过程中的实施难度大得多,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多得多,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是驻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只有抓好党建工作,做好示范引领,党组织才更有战斗力。

抓好班子 带领村民共谋发展

成绩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提振信心、鼓足干劲的开始。今年工作队把实干精神落实到不断巩固扶贫成果、持续坚持良好工作作风上来。

工作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持续开展好建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台账、赠一份“政治生日纪念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下入党志愿、赠送一本党建读物、开展一次专题谈话、组织一次志愿活动;通过工作队与村委会融合办公,“传帮带”带好队伍,以会代训指导工作,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村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开展以“培训专业技术”“参观先进生产户”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村民传授讲解专业养殖技术,帮助掌握生产生活技巧,还设立党员带头搞好家庭经济、带领帮助困难群体增收致富的“双带岗”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带领贫困群众解难题、谋发展、奔小康,更加调动村干部、村民小组及广大村民的积极性、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好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队对工作队队员、村委班子明确分工、定职定责,明确任务要求、结束时间,让每名干部明确自己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责任,同心协力“滚石上山”推动各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刘队,晚饭后你得给我理个发,正好林果示范基地的项目进度要和你说道说道。”一名工作队队员说。刘继军现在是村干部、工作队队员、村民心里响当当的“理发师”。

中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刘继军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扶贫的事情扎实做好就是不平凡,我们就从简单的扶贫小事做起。”现在,工作队带领全村攻克了脱贫路上的一道道难关,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王璇)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