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两改两治” 打造“绿色矿山”

近年来,同煤集团通过改变煤炭储运方式,改造烟气排放设施,加大矿井废水治理力度,开展矸石山治理等措施,对矿山生态环境进行重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黑色煤都”正在向“绿色矿山”转变。

不见煤尘烟气 再现蓝天白云

煤尘与烟气,长期以来严重影响着矿区空气质量,是环境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

把煤厂封闭起来,让煤尘沉淀下去。去年以来,同煤集团同忻矿、同达热电公司、王坪发电公司、广发化学公司等矿厂相继建成全封闭式储煤棚、储煤仓、皮带运输长廊。煤炭出井后的运输、破碎、洗选、存放等各个环节都被密封起来,有效防治了落地煤造成的粉尘污染。

把烟气排量降下去,让空气质量提起来。近年来,同煤集团连续推进锅炉烟气脱硫除尘改造、燃煤锅炉烟气脱硝系统建设、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仅去年就对各矿的80台燃煤锅炉进行脱硫除尘升级优化,45台燃煤锅炉进行烟气脱硝技术改造,对广发化工公司3台130蒸吨锅炉实施烟气超低排放改造。

一手确保烟气达到排放限值,一手推进使用清洁能源。2019年,同煤集团各矿厂还使用安装了23台电锅炉,淘汰9台燃煤热风炉。

不见污水外排 再现清水绿岸

十里河被大同市民称为母亲河,流经桑干河,最终汇入册田水库。同煤集团燕子山矿、云冈矿等矿井就坐落于十里河畔。

近年来,同煤集团持续加大矿井废水治理力度,完善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同煤集团各单位的污水实现了全部收集处理,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类标准。

云冈矿矿井水处理厂自2018年投入运行以来,每天可以处理5000立方米矿井废水,一年处理180万立方米,实现了云冈矿污水处理全覆盖。

水资源没有替代品,只有换一种思路,实现废水的“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才能让原本污浊有害的矿井废水和生活污水变身“源头活水”。

同煤集团燕子山矿污水处理厂在冬季可把污水热量提取出来,为用户供热;夏季再把室内热量提取出来,释放到水中,达到制冷的效果。污水源热泵技术将矿井污水排放与可再生清洁能源有机联系起来,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不见煤矸石山 再现群峦叠翠

煤矸石是采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弃物,长期露天堆放,不仅污染矿山环境,还容易自燃,特别是到了春夏之交,火灾隐患极大。但如今,同煤集团经过不懈治理的座座矸石山已经变成“塞上绿洲”。

图为同煤集团四台矿改造治理后的矸石山 王波摄

近年来,同煤集团以“重塑地貌、再造土体、恢复植被、建设园林”为目标,采取“分层绿化、梯次种植”的办法,按照“乔灌结合、花草补位、色带搭配、四季成景”的规划要求开展矸石山治理。各矿从分层堆放煤矸石起步,用黄土覆盖、压实山体,继而开展植树种草、栽花种果等绿化美化行动,陆续建成了以矸石山为中心的矿山景观园区。

图为同煤集团永定庄矿改造治理后的矸石山 王波摄

同煤集团忻州窑矿矸石山治理实施分层绿化采用梯田式设计,护坡草籽等坡面植被群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和坡面岩体剥落。永定庄东山头矸石山治理后的山体绿化率达到92%。

同煤集团各单位实施“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工程,不断提高绿化质量,巩固绿化效果。煤峪口矿涌秀生态园、燕子山矿带状生态园、云冈矿云兴园等一批亮点园区正在加紧建设。

今年同煤集团还将全面推进环保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在环境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修复、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布局发力,努力实现矿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洪浪 刘振华 田晓敏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