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纪委监委:聚焦“六稳”“六保” 做细做实政治监督

“六保”“六稳”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江苏省委常委会明确要求,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精准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日,盐城市委召开“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对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对与落实“六保”任务相关的其他单位(地区)党组织进行延伸了解,进一步传导责任、传导压力、传导政策,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开展专项巡察,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主责主业、职能职责的担当作为,也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盐城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组长张国锋表示。

(盐城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现场)

施精准之策,下服务之功。盐城市纪委监委发挥专责机关监督作用,紧盯重点、聚焦难点、疏通堵点,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全面复苏。《方案》重点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等4个方面14项内容,加强监督、保障落实。专项监督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了解“六保”政策兑现、帮扶措施落实等方面情况。

“这次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进驻我单位后,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单位坚决扛起保‘居民就业’的主体责任,立即启动对‘保居民就业’专项巡察工作的动员部署;配合巡察组把问题找准,并立行立改,改必到位。”江苏省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嵇红梅说。

从问题出发,紧盯企业难点。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盐城市纪委监委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增强企业运行后劲,打通惠企举措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营造经济复苏软环境。

为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安全生产情况,监督检查各部门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响水县纪委监委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企”企业微调研活动,组织100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了100家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紧紧围绕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和职能部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通过走访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企业调研过程中,收集意见建议38条,梳理解决共性问题12个。

“真没想到,复工这么快,我在家里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又可以上班挣钱养活一家老小了!”盐通铁路盐城段工程施工人员高军十分开心地说。

靠前监督,护航重点项目。在当前形势下,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既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持续跟踪交通建设项目复工情况及建设动态和市交通运输局“挂项目进工地优服务解难题”活动,深入交通工程现场看情况、找问题、商对策,为全市45个交通重点工程提供“助力式”服务,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目前全市22个在建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已复工20个。

“截至目前,盐城市纪委监委先后个别访谈173人次,查阅台账资料238本,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1件。巡察发现突出问题58个,督促立行立改4件。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六稳’工作、聚力‘六保’任务,常态化推进监督指导,紧扣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整改三个关键,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有力保障。”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小红说。(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