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二”带货记

董办工作人员又一次打电话来提醒的时候,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的车子刚刚驶离太湖南岸的湖州。他的目的地是太湖西北端的江苏常州。

常州,是丁佐宏的创业起航之地。他在这里从一个走街串巷的小木匠,成长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也因此,常州,与其出生地南通如皋,一并被他视为“第一故乡”。这里有月星目前全国最大的商业项目,总面积100万平方米的江南环球港。

月星江南环球港夜景

6月6日这天,为促进经济复苏,克服疫情冲击,常州市筹划了一场面向全市的“嗨购节”。市里面有关方面特别邀请了丁佐宏参加,开幕式主会场也特地放在江南环球港。

丁佐宏是个热心肠,故乡的事情,总是大力支持。这一天,除了站台发言,活动组委会还给他特别设置了一个“店小二直播带货”的环节,一众网友已在等着围观。

“你们把衣服准备好,我尽快!”丁佐宏还没挂断电话,司机早已心领神会,一把方向把车子变到高速路上最左侧的车道。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像这样陪着丁佐宏在高速上赶时间了。丁佐宏不仅是企业的掌舵者,还在全国政协、工商联、行业商会有诸多身份,企业经营管理外,还要参加一些必要的外界调研会务活动,多是风尘仆仆的状态。

丁佐宏当选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后与参与领导及企业家的合影

就在刚刚,在浙江湖州举行的长三角“一市三省”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正式成立,丁佐宏被选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还特地点赞长三角一体化的成就,说“轨道上的长三角”让四地距离更近了。司机心想,怕是“在路上的丁佐宏”也要成常态了。

丁佐宏在常州“6.6龙城嗨购节”启动仪式上发言

车子虽然比预想中早到江南环球港,但丁佐宏步入会场的时候,暖场节目已经开始。“购物节”的启动仪式较为简单,主办方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后面的“直播带货”环节。

有关部门为了促消费也是煞费苦心,除了准备600万元的消费券外,还组织了全市广电系统的当家主持和市里面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联袂在网上直播带货,丁佐宏就是企业家中重磅的一位。

5月4日,丁佐宏身穿“店小二”服装参加上海“五五购物节”启动仪式

“带货就要有带货的样子。”丁佐宏在车上的时候就想,这一回还要把“店小二”的衣服穿起来。上个月4号,也是在上海参加“五五购物节”启动仪式的时候,面对电视直播,他就“创意” 了一把,穿了一套旧式“店小二”服装登台亮相,一时成为全城焦点与美谈。当时在场的主要领导还打趣,服务意识很好,但这身衣服要是配一双布鞋就更好了。

正式场合穿非商务装的有,但很多人不理解丁佐宏为什么选择一套“伙计”装。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丁佐宏当年就是从一个小木匠开始创业的,深知走街串巷揽活儿的难,无论企业做多大,都不能忘了‘店小二’初心,穿店小二的服装,不丢人。”

丁佐宏在江南环球港内的麻糕摊位前

丁佐宏所言非虚。在开幕式后的巡场过程中,丁佐宏在一处卖常州特产麻糕的摊位前,停了下来。他对摊主说:“这个麻糕我很熟,我在常州干的是力气活,一天要吃好几块。”“这是二两重的”“常州吃麻糕有句俗话‘麻糕麻糕,一吃就掉’”......面对镜头,他如数家珍,引得现场一阵赞叹。

真正引发高潮,是常州广播电视台在江南环球港内搭建的“线上直播间”,丁佐宏换上“店小二服装”,开启了当天的“带货达人”模式。

丁佐宏在“6.6龙城嗨购节”期间“线上带货”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常州的朋友们,我是丁佐宏,也是今天嗨购节的‘店小二’。”丁佐宏的一声吆喝把线上线下的人都聚了起来,现场的直播间更是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直播间前面的几个摄像机和灯架中间,一下子伸进来众多举着手机的手。还有的挤不进去的人在外围打听:

“这里面是谁啊,这么热闹?”

“听说是环球港的董事长。”

“哦,现在董事长带货也是流行,不过人家老板卖东西,都有送的,环球港有吗?”

“有的有的,月星搞了个‘百千万亿’什么的,说是今年要拿出30亿的优惠额度,这一次活动不少产品差不多都是送的......”

“网卡了,网卡了”“没啦,一上线被秒抢啊!”这边话音还未落,就听得里面传出来阵阵惊叹。原来,为了提升参与热度,当天的直播带货环节,环球港特地准备几样欢迎度极高的产品以超低价出售。

比如:原价218元的世界港口小镇套票,实际到手价48元,原价788元的邮轮酒店大床房,直播价仅为166元,原价2999元的头等舱芝华仕沙发,直播价666元。更有广受年轻人喜爱的邮轮酒店楼梯灯光告白广告位,原价5000元每小时,当天更是仅以66元出售。

组织方显然低估了丁“小二”的带货能力,不少产品因为大受欢迎且让利幅度大,刚一上线就售罄。网友在留言区大喊“没抢到,不过瘾,老丁再来一套”,主播人员也跟着“起哄”,丁佐宏大手一挥:“那就再来一套。”

“老丁厉害”“丁总人气爆棚”“接地气,帅”“丁总用行动助力疫后经济复苏,比心”,直播间里充满欢快的气息。

网民的评价也让丁佐宏感慨颇深。的确,现代电商大势向前、一日千里。实体商业如何借力发力、转型升级,一直是月星研究的课题。而疫情的发生,更让这艘拥有环球港、月星家居、环球置业、环球家屋的“品牌联合舰队”感受到一些现实的压力。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一场疫情对于眼前是场灾难,但放眼长远、转危为机就是财富。这也与月星的一路经历十分相似。“总有挫折、总要变革、总有希望”,丁佐宏说,“好比这次‘带货’,幕后到前台,老板变小二,就是一次转型,就是一次免疫力的提升,感受春江水暖的市场活力,为未来的发展积蓄底气。”

在直播快结束的时候,主持人说舍不得“丁小二”离开直播间,她提议让丁佐宏为广大网友高歌一首,丁佐宏嘿嘿一笑,面色腼腆地唱了一段《大海啊故乡》,算作这次直播意犹未尽的收尾。

这一波操作又引起直播间一阵欢乐。

当天的带货共吸引了有21万人观看,为直播准备的商品也全部售罄。这个“揽客”成绩,首次担当“带货官”“带玩官”“带嗨官”的丁佐宏还是满意的。

他和工作人员说,我这个“店小二”,这回算是实实在在的店小二了!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