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纵论电商消费新动能:京东为拉动消费、促进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六月流金,中国电商行业进入了例行的“年中大促”—京东618,这是疫情过后第一个融合线上线下的购物节日,各大互联网电商平台希望通过618这个京东的传统主场刺激用户增量,线下餐饮零售企业也纷纷加入618促销大潮以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而刚刚经历了销售寒冬的各大品牌商家更在翘首期盼实现销量“回血”。

这个被赋予更多含义的618,不仅吸引了消费者、商家及生产企业的目光,也引发了专家学者的关注:相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定国内有效需求”的提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凸显了在当前复杂外部形势下提振内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今年1-4月份,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万亿元,同比下降16.2%。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网络零售保持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一季度加快2.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4.1%,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5个和5.5个百分点。

6月10日,京东集团联合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中新经纬共同举办2020中国电商消费新动能论坛,邀请业内顶尖经济学家与京东集团高层共同就后疫情时代,如何发挥电商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带动消费市场回暖,以及如何通过商业和技术协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纵论电商创新:从抗疫标兵到发展动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与会专家对京东等电商平台在抗击疫情、保障医疗物资和民生供应方面的工作予以高度认可和赞赏,并表示,疫情中涌现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证明了互联网电商的创新能力,这种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动能。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老师是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对经济与产业发展有着非常深刻而全面的认识。他表示,京东在疫情期间依靠自身的物流配送设施,解决了在常规状态下商业流通所做不到的问题,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电子商务,可以真正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扶植电商、发展电商,就是在推动改革。党中央这几年一直在强调把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全力扶持和支持电商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疫情期间的电商创新,凸显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消费、从国内到国际,从社区到政府,全面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经济社会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数字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消费需求和电商创新的方向,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动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原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原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则表示,电商平台可以使交易费用进一步降低,可以带来用户体验明显的提升,支持了整个经济生活繁荣和发展。在电商创新过程中,有效的供给进一步升级,进而引领消费也跟着得到更好的供给支撑,形成供需过渡中间高质量发展,应该充分正面肯定电商的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曹和平表示,目前数字经济成长速度快于传统经济2-3倍、甚至4倍,这就是一种引擎性的力量。正是因为这种成长,使得中国经济不仅电商在回暖消费方面把企业的流动性找回来,而且国民经济体系成长给产业升级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潜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博士在加入京东之前曾担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及首席经济学家,并在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芬兰央行等工作过。加入京东后,一线工作的经历让他对中国的电商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表示,中国的电商在包括支付、基础设施、物流等方面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领先的,这些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接下来会有很多商业要线上化,进行数字化改造,沈建光博士认为,这就是新基建的重要含义,真正的新基建其实是把传统的制造业、服务业进行线上化改造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和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教授表示,新冠疫情的突然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众的消费习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它促进了数字化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

畅谈618:夯实消费增长基础、带动国民经济循环

6月6日,北京开启消费快进键,通过京东发放122亿元消费券,其中包括面向线下餐饮零售的专项消费券和和线上线下都能使用的智能产品消费券。

京东集团副总裁凌晨凯

作为京东内部消费券项目的推动者,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战略发展与综合管理部副总裁凌晨凯先生表示,在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肯定会有反弹,但是反弹的力度、反弹的区域、品类都需要注意火候,需要政府的引导。北京市政府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希望通过发放消费券撬动消费,带动生产端的生产。这次消费券的发放,是政府公共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积极尝试。他介绍说,(北京市)经过多方评估选择京东作为发放消费券的主要承接方,主要原因还是京东能够让很多消费者有效接收并使用消费券,而京东通过科技手段,帮助发放消费券效率的提升。

圆桌论坛

作为参加央视消费券直播节目的嘉宾,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特意向与会嘉宾和观众介绍说,北京消费券是可以和京东618优惠叠加使用,是真正的让利于民。赵萍主任表示,京东618短期内会促进消费快速回暖,长期来说,618也会从消费能力上、从产业复苏的角度去夯实消费增长的基础。“京东618已经成为全民大促活动,很多平台企业都参与其中,全民促销氛围会使商品销售行业,如餐馆、购物中心和服务业能够快速回暖。有助于消费者建立消费信心,强化消费习惯,这个习惯就是我们未来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所以从长期角度来说,618实际上是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快速回暖,这样就会带动就业”赵萍主任说。

王微则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进行了解读,她对记者表示, 618这样的网络购物及节庆活动,对于疫情之后消费的引领、释放、回补以及创新,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一方面,京东618作为这些年来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网络购物节庆活动,是促进消费释放回补和升级的一个非常有利的窗口期或者机遇期,能够让老百姓在这样的节庆活动中更好的释放消费。同时,通过网络平台的创新购物节,还能带动更多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发展。电商平台的消费集中释放和大量订单的形成会拉动生产制造、拉动物流、拉动更多的行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循环也会产生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姚景源则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要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首先要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这些需要政策层面的努力,其次,则需要积极的引导,而京东618购物节在这方面的价值更大。

凌晨凯先生表示,作为疫情后第一个618,承载着恢复消费信心的责任,京东有义务有责任向消费者传递消费信心的。今年的京东618,不仅会有很好的价格优惠,更会强调品质和服务。他还表示,如今的京东618,不仅是线上的促销,而且是线下的购物节日,整个618,京东也在积极协助线下实体加速打破线上线下界限,将实体店与数字科技融合,向线上线下融合的经营方式转变,让京东618成为拉动实体经济快速恢复、消费市场迅速升温的关键力量。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