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源电力: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近年来,贵州黔源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华电集团关于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促进职工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的相关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建设以水电为主的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的要求,在体系构建、制度建设、成果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序推进创新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构建涵盖科技管理和科技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管理按照公司、基层企业二级管控模式管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公司主要负责抓内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管理工作,审核报批科技项目计划,组织创新创效活动及科技项目实施、科技成果培育和推广应用等工作。以“聚焦生产经营、主攻重点难点、保障安全生产、提升发电效益”为宗旨,主要围绕发电业务,做好生产运行攻坚克难,推进电力市场研究等相关工作,为公司发展提供动力。基层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主要负责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发现、收集技术难点和专业难题并提出有关科技需求,根据科技创新工作部署,抓好任务落实。

科技支撑主要依托公司创新协作组、基层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二级机构,为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和生产技术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黔源公司基层单位现共有八家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团队主要由技术过硬、敢于担当、创新意识和能力强、有高度责任心和进取精神的技术骨干作为其核对成员,是单位科技创新及技术攻关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主要开展科技项目研究、检修技改、创新创效活动服务于单位科技创新和技术研究。公司创新协作组凝聚了八家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力量、整合了人才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旨在建设自身的科技人才队伍及专业人才库,充分发挥创新协作组的技术人才优势,指导、监督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协助公司生产技术管理,帮助催生更多创新成果,建立各基层职工创新工作室间技术合作关系。

建立完善科技创新制度,规范各项创新活动。近几年,黔源公司为规范内部创新活动,提升各职工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水平,相继出台了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实施细则、职工创新工作室评价管理办法等6项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协作组制定了内部章程、活动方案及工作机制,为各单位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及日常的创新活动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依据。黔源公司每两年评比、表彰一次标杆职工创新工作室、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创新活动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不断深化。

以实施“科技项目计划”和技术改造为抓手,注重创新成果培育。科技项目和技术改造是创新成果培育的重要方式,通过开展科技项目研究和技术改造可形成多种科研成果,如学术论文、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等。近几年,黔源公司以科技项目和技术改造为抓手,科技成果、技术成果、专利及著作权数量明显提升,目前人均授权专利数量排名集团公司前三。对于在公司外部获奖的成果,积极在公司内部各单位推广应用,例如“李泽宏劳模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一种电力供需数据自动提取和处理系统及方法》,能自动汇总分析出的贵州水火发电权交易背景下的电力供需数据,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来水情况迅速制定满足电网运行要求的发电方式,实现水能利用效益最大化,目前已在各厂站推广应用,为指导黔源公司的调度工作提供了精确的数据支撑。

通过重大科技项目建设科技团队、培养领军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和力量源泉,职工创新工作室是人才培养的孵化器,主要通过重大项目、技术改造等实战形式建设创新团队、培养领军人才,实施项目责任制、通过项目研究、技术交流、技能比武、教育培训、师带徒等多种方式锻炼团队成员。黔源公司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在内部形成自己的专家库,按照专业不同划分为不同的专家库类别,公司内部的招投标、成果评审、项目研究等主要以内部专家库为主、外部专家协助的方式开展,将人才培养和具体工作相结合,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解决了技术难题。(吴永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