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田成:奋进正当时实干赢未来

今年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举国上下凝聚共识、砥砺奋进的两会,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凝心聚力、勇担使命的大会。两会期间,第八次参会的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田成,与代表委员们一道履职尽责、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并结合会议精神深入思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负肩上责履职显风采

会议期间,田成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满怀激情地参与到两会各项议程中、参与到国家治理进程中去,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田成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然有所缩短,但内容并未“缩水”、分量丝毫不轻,每句话都有“含金量”,为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生命至上”“留得青山,赢得未来”“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是一份精炼务实、主题突出、一心为民、充分反映时代特点和现实要求的好报告,现场聆听后倍感振奋。”在分组讨论中,田成和代表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真知灼见。

和去年对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一个突出的新词就是“疫情”。疫情发生后,贵州中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党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田成表示,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全公司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产销量、产值收入、税利高速增长,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地方经济有序恢复作出了积极贡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作为来自西部欠发达省份的代表,田成对此深有感触。

“2015-2019年,贵州中烟累计向贫困地区投入帮扶资金1.72亿元,其中1.07亿元资金投入到定点帮扶的晴隆县,帮助晴隆县32个贫困村出列、11.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预计今年6月底前,我们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将全部出列。”田成说。

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结合烟草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田成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做好“六稳”“六保”、稳定经济运行、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等领域的工作部署。“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等,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全面贯彻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奋进再出发争创新作为

过去一年多来,烟草行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发展总体平稳、工作成效显著,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取得阶段性胜利,成绩来之不易。

从贵州中烟看,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去年公司创造了产值创新高、税利创新高、单箱结构创新高、市场份额创新高的“四个新高”,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作为开创行业爆珠卷烟市场新局面的卷烟品牌之一,去年“贵烟”品牌销售突破百万大箱,持续保持爆珠卷烟领先地位,品牌发展呈现“后发赶超、增比进位”的好势头。

年初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为做好今年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两会期间,经过反复学习和思考,田成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有很多共通之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全面推进‘互联网+’等内容,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都有明确的部署。”田成说。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贵州中烟攻坚克难、增比进位的拼搏之年。在田成看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高质量发展政治根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提升“贵烟”品牌规模结构,力争尽快进入行业“136、345”品牌之列;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升级,以科技创新成效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扎实构建“全面精造”,纵深推进精益建设。

作为负责任的烟草企业,贵州中烟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田成表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贵州中烟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精准的举措,助力晴隆县按时高质量脱贫,助力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当前,贵州卷烟工业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动力在增强、好的劲头在显现。相信在全国两会精神指引和推动下,贵州中烟一定能够用更好的业绩,推动烟草行业和贵州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田成说。(完)(郑旭南、汪静)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