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晶古南浔,真善美新家风

 

6月11日,小讲解员在青少年家风馆进行家风宣传。

6月11日,小讲解员在青少年家风馆进行家风宣传。

善、勤、俭、和……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实验小学,孩子们带着“一字家风”进入学校,相互分享着家风故事。截至目前,该区有14万户家庭立家训,占当地户数九成以上。

6月1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以“小家大家国家 坚守传承发展”为主题的《家风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南浔案例分享暨中华老字号家风传承活动》,在南浔区启动。

活动发布了我国首部地方家书集锦《南浔家书》和《南风浔韵——门楼里的家风》。系列图书汇编了有影响的南浔籍名人家书,展现家国情怀。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走访了南浔区家风传承馆、青少年家风馆等,并开展专题研讨、主题分享及沙龙会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水晶晶的南浔”人文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近代先后涌现出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之称的丝商。他们既善于创造财富,又重视传承文化,培育形成追求真善美的家风家训。

据介绍,此次活动以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总目标,以构建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导向,把南浔作为样本,形成实践案例,总结经验并推广。

南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长海表示,近年来,南浔区弘扬以优良家风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最美家风+”活动,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风、企风、校风、政风建设,培育家风孝善好家庭、乡风和谐好村庄、企风诚信好公司、校风淳厚好学堂、政风清德好班子。

今年,南浔区还启动“最美家风+”诚信主题年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结合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五风五德五好五文明”建设,推动家庭、乡村、企业、学校、机关的诚信建设,着力营造“讲诚信、守诚信、护诚信”的浓厚氛围。 (王俊禄 崔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