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生态环境持续变好 玄天湖成天鹅鸟类栖息地

微信图片_20200612115734.jpg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变好,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画面也越来越多。在重庆市铜梁区的玄天湖景区,3.5平方公里的湖面,就成为了天鹅、野鸭等众多野生鸟类的栖息地。

微信图片_20200612115739.jpg

“过来吃了、过来吃了……在铜梁区玄天湖景区的一处清水平台,每天上午十一点和下午六点钟,只要黎兴会的呼喊声一响起,白的、黑的天鹅就成群结队游了过来、欢快地吃食。

“最开始光吃谷子,它就不怎么吃,就拿点菜叶子给它吃,感觉它还比较喜欢,就自己种菜拿给它吃,反正每天也不能喂多了,就像人一样吃菜的感觉,喂多了怕它拉肚子,对它身体不好。”看着这群天鹅,黎兴会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温柔。

微信图片_20200612115742.jpg

黎兴会是铜梁区玄天湖景区的一名保洁工。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就有天鹅来此安家,为了让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安心留下来,黎新会就在工作之余喂看这些天鹅,数量也从三十多繁殖到现在的四十多只。让人惊喜的是,今年春天,在此定居三年的天鹅,又孵出了天鹅宝宝。“特别是小天鹅孵化出来的时候,看见好激动,感觉好稀奇,看起来好乖,小天鹅生出来很乖。” 黎兴会谈起当时的情景,脸上还兴奋不已。

微信图片_20200612115746.jpg

“前几天下大雨,看到湖面上一个天鹅我都没有,当时心里都焦麻了,我就在想,这个天鹅跑哪去了?自己就骑着车到处去呼唤,就在草笼里唤出来了。相处久了,都有一种感情,天鹅看见你来了,它就发出叫声,感觉就很亲切。”三年多来,黎兴会与天鹅朝夕相处,本性怕生的天鹅,对她也越来越亲近。

“风景这么好,水也很清亮,天鹅在湖里面游着也很自然,景色看起还是挺美丽的。”

微信图片_20200612115755.jpg

“走进玄天湖,就像走进大自然这种感觉,天鹅也不怕人,人与自然都比较和谐。”目前,天鹅在湖中嬉戏的场景,已成为玄天湖一道美丽的风景,让人感觉非常宁静和谐。

据了解,地处铜梁巴岳山脚的玄天湖,水面长3.5平方公里。在当地政府的保护下,水质保持较好,沿湖两岸生态植被丰富。目前,除了天鹅外,还有鸳鸯、野鸭等水鸟陆续到这里繁衍栖息。为了给野生鸟类营造更美丽的家园,景区持续对水环境、植被等进行持续优化。

微信图片_20200612115802.jpg

“看到天鹅越来越多,我们都蛮高兴的,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景区水的保护、周边植被的保护,让天鹅在这里成为他们的一个栖息地,永久地在这里安家。”铜梁区玄天湖景区工作人员农超景说。(汪洋 周振宇 马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