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作家雨花行 以文之名感知城市之变

6月10日至11日,“中国著名作家雨花行”2020年采风活动举行,谭谈、王跃文等10余名作家齐聚湖南长沙,深入雨花区,感知城市之变,品味厚道长沙。

“我到长沙26年了,亲眼见证了雨花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说,在雨花区处处可以见到惊喜。

“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这两天的感受,那一定是‘震撼’。”这是作家们的一致慨叹。

在雨花区燕子岭井巷社区,作家们见证了一个老旧小区的“前世今生”。井巷社区原是一个工矿小区,随着时代变迁,工矿企业关停并转,井巷社区也随之破败,脏、乱、差,各种矛盾交织。2016年,《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出台,雨花区立即将井巷社区列为全面提质提档示范社区。几年间,井巷社区创新社区“三色马甲”,志愿承担社区治理;打造“邻帮一号通”,24小时为社区服务,摇身一变成为居民自治的“网红社区”。

在雨花非遗馆,“非遗+市场、旅游、教育、互联网、文创”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大家眼前一亮。这座近五万平米,集非遗展示、教学、表演、交易于一体的非遗馆,凝结了数百名手艺人传承非遗的痴心,是国内非遗项目数量最多、非遗传承人最集中的场馆,不仅形成了“天下非遗聚雨花”的品牌效应,更成为长沙市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微信图片_20200612143646.jpg

在长沙市中心城区最长的城市内河——圭塘河边,作家们既流连于雨燕湖的环境优雅,更惊叹于圭塘河的美丽嬗变。近年来,雨花区政府依照“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总体规划、分段实施”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6+治河模式”,全力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拆违控违、引水工程、生态景观建设逐个落实。目前,圭塘河流域沿线排口已全截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五个生态景观带已完成建设。圭塘河已实现了从“龙须沟”到“景观带”的华丽蜕变。

两天时间,作家们还打卡了德思勤24小时书店,体验长沙那盏不灭的城市文化之灯;走访了高桥大市场,领略其“买全球、卖全球”的风采;走进泰禹小学,对话祖国的未来花朵;深入绿地城际空间站,感知长沙东部片区、对外开放门户的新形象;探访比亚迪车间,见证一辆辆汽车的诞生……

作为长沙市GDP总量最大的中心城区,雨花区位于长沙市东南部,拥有高铁、磁浮、航空、高速、城际轻轨、城市地铁“六位一体”独特区位优势。2019年,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7位,是前二十强中唯一一个非沿海省份城区。(吴祎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