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恒顺:老字号传承需要时间和沉淀

6月11日至12日,“小家大家国家,坚守传承发展”——家风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南浔案例分享暨中华老字号家风传承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举行。江苏恒顺醋业醋博文旅公司总经理李红表示,老字号传承需要时间和沉淀。

江苏恒顺醋业醋博文旅公司总经理李红讲话

恒顺立号,已有整整180年,从一个私人制醋作坊,发展到今天成为全球最大的谷物食醋酿造企业。李红说,自创立之初,恒顺就运用了独特的固态发酵工艺,这种工艺酿造出来的食醋富含多种有机酸,营养丰富、风味更佳。凭借悠久的历史和醇正的口感,固态发酵工艺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恒顺精酿,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工艺和时间要求。李红介绍到,恒顺酿醋先要酿酒,首先要精选优质江南糯米,洗净、浸泡、蒸熟、冷却后,加入酒药和特制的麦曲等进行糖化和酒化,酿制出优质酒醪。在成熟的酒醪中拌入麸皮、稻糠,接入恒顺自己选育的醋酸菌种,经历21天来回翻缸,使酒精在醋酸菌的作用下转化为醋酸,从而变成醋。醋醅经过适时封存后放在淋醋缸中,加水浸泡并加入炒米色,把杂质过滤掉,最后放淋出生醋。生醋需要煎煮烧开高温杀菌,再进行最少6个月的晒制陈酿方可进入市场。

如今,数字化席卷而来,老字号企业更应顺势而为,李红提出了恒顺未来发展的三大着力点。首先,创新生产大体系和工业化体系,全面升级智能灌装和仓储系统。其次,创新营销方式。2020年,恒顺建立了大数据分析中心,通过设立会员制度,对客群的区域、年龄段、喜好等进行精准分析,从而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做到精准营销。同时,恒顺还开发了恒慧零售与智慧旅游新模式,通过线上直播、云游、抖音、淘宝、腾讯等平台,建立线下无人零售体验店。最后,创新品牌传播方式。恒顺将发挥现有4A级醋文化博物馆的优势,将其打造为企业形象、企业品牌、企业文化展示的窗口。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位于水乡南浔,南浔自古“崇商重教,信义向善”,恒顺也一直秉承“传承匠心,恒顺众生”的经营理念,传承优良家⻛,保护文化基因,是古镇文化与老字号企业文化的相通之处,同时,民族品牌间的交流融合,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自信,李红说。

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委承办,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委宣传部协办,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特别支持。扬子江药业、兰州佛慈、浙江寿仙谷、南京云锦、恒顺醋业、重庆登康、中茶、东阿阿胶等知名企业代表及业内专家学者齐聚南浔古镇,共话家风文化传承发展,共商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