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点防控、服务保障同时推进 北京分行严格落实属地责任 全市养老金代发工作精细精准

“一月一次的养老金发放日,我们想对叔叔阿姨们说,为了保证您的安全,建议您尽量用邮储银行的手机银行办理业务。如果您确实需要到网点办理业务,尽量错开15-20日养老金取款高峰。您可自行前往我行自助设备办理业务,我行自助设备遍布城区各大社区周边,方便您出门就能就近办理业务,省去您到网点排队时间,避免人员聚集。”近期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温馨提示《致养老金客户的一封信》,深入做好分流引导工作。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提前部署,通过社区、网点客户微信群、员工朋友圈等多种方式,提示老年客户尽量采取线上、自助服务。

近几日,北京市新增数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再次升级。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北京地区最早提供社保养老金代发服务的金融机构之一,目前,全市养老金代发客户125万人。养老金客户数量多,老龄、高龄客户占比高。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分行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因时因地调整防控措施,提前引导,多措并举,线下网点防护与线上金融服务多重保障,精细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养老金代发工作。

严守“三道防线” 密织疫情防控网

“虽然儿女们都劝我先别着急,可是眼看着领养老金的日子就要到了,现在疫情防控还很严峻,我这心里实在是不踏实。”每个月的15号,是王阿姨领养老金的固定日子。疫情期间,王阿姨十分担心自己的养老钱会受到影响。“后来多亏北京分行的小张给我打来电话,才让我放下心来。”

王阿姨口中的小张,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朝阳支行的张经理,电话中,张经理告诉王阿姨,养老金日邮储银行大多营业网点照常营业,并已经做好了全方位消毒工作,请广大养老金客户放心办理业务。

不仅是朝阳支行,在抗击疫情期间,北京分行全辖近500家网点营业,全力保障全市125万养老金客户按时、足额、安全拿到养老金。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第一时间制定并下发了《网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手册》,在营业网点均配备了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红外体温测试仪。

银行网点既是疫情期间做好金融服务的窗口单位,也是防控疫情风险扩散的一线场所。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营业网点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筑起“三道防线”,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营业厅门前,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引导客户接受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对体温低于37.3℃,且持有北京“健康宝”绿码“未见异常”的客户,才可以直接进厅办理业务。

在厅内,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会提示客户等待业务时保持“一米”间距,引导客户加大排队间隔。该行统一调配大堂服务专员到客流量大的网点协助开展现场引导分流工作,厅内保持最多不超过10名客户办理业务。

在柜面和自助机具方面,该行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每天都会对网点进行全面、多次彻底消毒,特别是自助柜员机、叫号机、密码键盘等频繁接触区域,做到“一客户一消毒”,严格执行每2小时/次的消杀频次,通过在门前、厅内、柜面形成三道防线,保障客户和员工的身体健康。

 零接触”线上服务 足不出户办理金融业务

“原来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来划转养老金可以很方便。”第一次使用手机银行的李阿姨是邮储银行北京延庆支行的一位养老金客户。以往每月15号都是她去银行网点取养老金的固定日子。但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情况下,她早早就接到了银行电话,客户经理在充分了解了李阿姨的理财需求后,耐心的教会了她使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办理业务。

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客户中,像李阿姨这样的情况很普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0年起,北京分行为全市近125万离退休人员提供养老金代发服务,年代发额近600亿元,市场份额近50%。

据介绍,针对养老金用户这一特殊客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触达、短信通知和网点公告以及社区宣传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呼吁养老金客户减少网点聚集,指导足不出户在家使用手机银行办业务外,还会一一电话联系,进行告知。

除了做好金融服务与客户关怀之外,疫情期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了互联网保障小组。一群“业技融合”的党团员汇聚在一起,运用互联网+金融的服务思维,依托微信受众群体广泛的特点,积极引导客户优先采用电子渠道或自助设备办理业务。通过暖心暖人的系列微信推文,向客户传递关爱。包括在家如何做好防护,上班如何防护的知识推广,以及开展邮储京东优惠购、邮储食堂优惠购等优惠活动,为客户做好全方位服务。满足客户在线申请信用卡、无实体账户需求及公司开户、贷款、收单、国际业务预约办理需求,着力减少网点人员聚集。

此外,为服务小微,共克时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同时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线上优惠政策: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现金流暂时不足的小微企业,可以采取提前申请展期、变更还款计划等举措。开通个人邮薪贷可以线上申请、即需即办,方便客户办理贷款。

多措并举 保障市民用上“放心钱”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老年客群占比较大,对现金的使用率较高,北京分行充分做好现金储备,保障养老金客户及时、足额取到现金。采取“付出新券”的形式,每日对外付出的现金以新券为主,对收入的现金使用紫外线消毒灯、现金消毒柜等专业消毒设备进行集中消毒后,单独保存至少2天以上再予处理。针对高风险区域网点回笼的现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第一时间进行钞箱和款箱的消毒处理,并单独封存7天以上再依有关要求处理,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现钞传播途径,保障市民用上“放心钱”“安心钱”。(王明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