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将增加客运功能 年货运能力将最大提升至5000万吨以上

新华财经济南6月16日电(记者 陈奥)记者日前在山东莱州、龙口等地调研了解到,大莱龙(大家洼-莱州-龙口)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将增加客运功能,预计年货运能力将最大提升至5000万吨以上。

XxjccbC007001_20200616_CBMSN0A001.jpg

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据了解,大莱龙铁路是环渤海湾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扩能改造工程对于完善山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与京津冀经济区合作交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实现与德大铁路、龙烟铁路全线贯通,招远、莱州等地也将结束火车不通客运的历史。

据中建交通建设集团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吕童介绍,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西起德大铁路终点,东至龙口西站,沿线经过寿光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正线全长175.761km(全部利用既有线)。

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全线电气化改造、换铺无缝线路、路基和桥涵病害整治、新建客运设施等,项目投资36.55亿元。目前,工程建设全面展开,招远段轨道、房建等工程全部开工,例如正在施工的K448+410改建上跨桥工程,改建后将满足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桥下通行宽度,提升安全运营水平。此外,大莱龙铁路电气化改造后,将全部换成无缝钢轨,同时增加了客运站,成为货、客运两用的铁路。

记者了解到,该线路上行货流构成主要有铁矿粉、铝矾土、煤炭、石油焦等,主要通过益羊线运往淄博、莱芜等省内大型企业,或通过胶济线运往全国各地。下行货流构成以碱石、磷矿石、煤炭、焦炭、化肥等为主。货流来源主要为济南以西的外埠省区。其中,到达主要货流为磷矿石、煤炭、焦炭等。

根据设计方案,大莱龙铁路全线设有寒亭、昌邑北、莱州、招远、龙口西五个客运站办理客运,将吸引部分公路短途客流,并产生部分诱发客流。预计远期沿线年发送旅客量将超过380万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