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堂:严把质量,建设中药现代化

中药是中医药事业的物质基础,其质量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这既需法制约束、政府监管,更需企业严格自律。扬子江药业集团素享“质量立企”之名,曾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全国质量标杆”等殊荣。近5年参加国际QC发表大赛,共斩获20项金奖。“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质量是生产和设计出来的”。作为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子公司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强烈质量安全意识,已融入龙凤堂的“血脉”。

相比西药,中药生产链条更长,质量安全涉及中药材种植、前处理、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等诸多环节。龙凤堂总经理助理黄新兰深耕质量控制领域多年,对此既有“如履薄冰”之感,也颇为自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接受相关部门质量安全监管和指导,是保证质量安全必备条件。“我们从源头抓起,一直到产品放行,不放松任何环节,坚守质量标准只有严格更严格”。

中药材品质涉及水土、化肥、农药等各种因素,为此,龙凤堂在推行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之初,就严格检验测定土壤、水质等指标,制定施肥用药标准和要求,确定种植、采收、防范病虫害等技术管理规范。龙凤堂定期派员深入基地田间,从种源筛选、栽苗、施肥各个环节管理、指导和服务药农。同时,构建了现场可视化种植监控系统、赋码标定身份的中药溯源系统,为中药材质量风险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中药材采收入库,在龙凤堂由老药工把守第一道“关口”,通过批量抽样、性状观察,杜绝掺假使杂、染色增重等。其后,由实验室采用显微、理化等方法再抽样检验,对重金属、农残等实施更严格的内控标准。黄新兰介绍,龙凤堂内控标准通过市场抽样分析而制定,通过先进检测仪器进行严格测量,所有数据实时记录,且不可修改。实验室施行信息化管理、物料放行管理以及电子记录管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龙凤堂对中药生产现场的过程管理,主要体现在对关键工序的现场复核。如称量配方,严格遵循注册工艺,防范低限投料等,对公用介质水、压缩空气、环境进行监测,对标签和说明书进行检查,杜绝交叉污染及差错。

捍卫质量“江山”,先进监测检验设备和手段必不可少。“高精尖”中药生产装备同样彰显威力,如中药饮片洗烘切联线生产,全自动灯检剔除不合格品,一旦发生混淆差错,按龙凤堂质量要求,将当批次全部报废。唯有切实保质保量,才能保护好龙凤堂质量品牌,才能当好行业“质量尖兵”。

龙凤堂不但中成药品种多、产量大,而且新建了饮片生产线。由前处理车间改造升级而成的一号饮片车间,已具备100多个饮片品种生产能力。二号饮片车间不久也将竣工投产,年产能超过1万吨。这意味着企业对中药材整体需求巨大,供应和品质保障任务重大。

好的原料是好的产品的基础。“中药材来源基地化是大势所趋。我们布局和建设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通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对企业实现战略目标,非常重要,也十分迫切。”龙凤堂副总经理缪兴华表示。企业自建基地、参与共享机制,都是中药材来源基地化的路径。其关键在于统一标准,全过程溯源。

“从零开始,从高标准起步”。龙凤堂成立了中药资源事业部,启动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范,资源团队首先着手基础研究,与多所高校专家开展科研合作,遴选品种,进行试验。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动作”,建起化验室,配备仓储设施,安装加工设备,制定完善规范,完善放行流程,质量全面受控。几年下来,龙凤堂在全国七大道地中药材产区建成33个基地,种植品种16个,总面积逾10万亩。

龙凤堂在基地建设中重视信息化、标准化建设。2018年开发应用中药材溯源系统,现场记录、信息上传、反馈审核等关键环节实时上线,可将中药材种植规范GAP落实情况“留痕存档”。投入物联网设备,实现基地管理可视化,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可及时获取溯源大数据展示平台的相关信息。

以道地药材基地为依托,龙凤堂将饮片产业作为战略优先方向。在建的饮片2号车间将于今年8月竣工投产。

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徐镜人看来,建设健康中国,应充分发挥中医药具有的独特优势。“企业越大,责任越重”。龙凤堂要秉承扬子江药业“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使命,坚守“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抢抓战略机遇,顺势而为发展,努力为人民健康造福。

中成药制造是龙凤堂的核心优势。“我们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以高质量中成药为核心的产业链,促进大健康产业升级。”龙凤堂负责人宋敏对此有着清醒认识。她认为,企业首要任务是保持研发创新的活力,持续增强中成药优质产品的竞争力。

依托扬子江药业中药研究院的科研团队,龙凤堂致力于针对疾病的中药创新药研发。中药研究院院长姚仲青介绍,目前研发团队正在研制开发一批具有明显中医临床价值的中药创新药,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规划大健康中医特色产品,是针对生活方式变化、疾病谱改变、治未病需求等。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龙凤堂开辟了又一个“新战场”,布局发展大健康产品,如地龙蛋白片,对中老年人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还有马鹿骨氨糖软骨素、维生素D钙片、番茄红素等10多个中药保健食品、大健康食品已推向市场,在研的大健康产品还有数十个,“所有产品立足精细化研究,彰显龙凤堂品牌价值”。

龙凤堂,传承凝聚扬子江药业的中药精华,将在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中释放活力,根深叶茂,茁壮成长。宋敏表示,扬子江药业多年打造的中成药生产核心优势,发挥集团共享的质量优势、规模优势、渠道优势,为龙凤堂快速发展夯实了根基。相信龙凤堂人一定会不忘初心,在中药材种植、饮片和保健食品三大新兴业务板块,奋发耕耘,春华秋实,在中药产业发展史上描绘壮丽画卷。(任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