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游江淮:一场“向窗内发现”的旅行

“我已经在路上颠簸了两个小时,孤独地看车窗外天边的云起云聚;看路旁草坡外市镇里的灯火闪烁,看公路大桥和车窗外超前的大车小车的匆促背影……”这是英国哲学家阿兰·德波顿笔下的现代旅程,你坐在车里,风景在窗外奔驰。

现代人的生活中,汽车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你是发烧友还是新手小白,这一点都无可否认。然而,当我们骋谈到旅行——出离于城市的喧嚣感、代步的工具性,钢筋铁骨居然也能承载起“诗和远方”的期待。天地是万物的旅舍,而车是你在路上的另一个家。换言之,从手段转变为目的,在山水中经行,它本身就是风景。

作为一名中文系学生,此前的我对汽车没有过多了解。因而,这次受邀参加江淮汽车“试乘试驾”的社会实践活动,期待这将是一场“向窗内发现”的旅行。

事实上,步出合肥新桥机场的出站口,由国际大师设计打造的高颜值SUV嘉悦X7就吸引了同行者的目光。除了引以为傲的直瀑式进气格栅造型、充满科技感和识别度的车身之外,它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舒适宽松:黑色的高填充皮质运动座椅与身形恰好贴合,无处安放的大长腿也有了“着落”。招待我们的小谭哥介绍说,其特点就是视野高阔,司机不需要特意将座椅调前,而车身尺寸配合2750mm的超长轴距,也确保了宽适的驾乘空间。

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江淮”对我而言仅是一个名字,是来自安徽室友口中的地方车企。当我迈出过往生活的舒适圈,首次乘坐就带来不俗的“初体验”。这或许说明,中国自主品牌的效力还需要时间来酝酿,因为许多人缺少一个接触的途径,一个碰撞火花的机缘。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它赋予嘉悦X7的是有趣的灵魂。如果全家旅行,智能语音控制一方面可以解放驾驶员的手动操作,确保行车安全;另一方面,它也能满足其他人的个性化需求,小孩子可以自己调出喜欢的动画片,长途枯燥一键化解。

搭载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智聆还能够在天气、票务、音乐、导航等多种场景的对话中,实现具有深度逻辑的语音交互,满足温区精确控制、音乐音量调整、日常娱乐需求。只要用“你好智聆”就可以唤醒,这也是我们在路上最乐此不疲的尝试。

就这样,走过斜晖脉脉的水阳江路,飞驰在绿荫浓密的夏日的傍晚,心情舒朗。

旅程的终点是离合肥大约两百公里的宣城。诗仙李白曾追慕南朝山水诗人谢朓的遗迹,在这里写下了“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的隽逸诗句。过长江,转道泾县,诗意化作了暴雨。借此机会,我见识到了新一代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360°全景影像、自动驻车AUTO HOLD等智能配置。当你打转向或泊车时,中控宽屏上会显示辅助线和汽车与外部环境的双角度视图,对新手而言十分友好。即使疾风暴雨,也能确保安全。

当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前所未有地相互融合时,许多车企力争顺应大势,在智能、豪华、未来感上大做文章。相较而言,江淮汽车的智能设计都是从契合日用需求的角度出发,不爱炫技,给人恰到好处的体贴感。

这也正是泾县的风土人情、气质氛氲给人的感觉。在这里,当地人自己搭建水塔,过滤山后的清泉水,端明前茶来给我们喝。站在水码一样的石头上,撑起油布伞,溪水潺湲,远山上制作宣纸的晒滩依稀可辨。

为了观察嘉悦系列在复杂路况上的性能空间和表现,我们也将目光瞄向具有“小川藏线”美誉的皖南318国道。在水墨汀溪旁的住处稍作休整后,就跟随黄山市自驾游协会副会长、皖南川藏线美龙主题酒店负责人小叶引航,开始攀行险趣十足的桃岭盘山公路。同行的还有一辆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苍翠中一抹红色格外亮眼,而雨中崎岖无疑更是刺激和挑战。

这条海拔在800米以上、上下坡均有10公里的盘山路,凭借“皖南七十二拐”吸引了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它的弯道之多、转折之剧,对车辆性能和驾驶技术要求颇高。据说,连续弯道和爬坡对车辆的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以及制动、转向、悬架等都能够起到很好的考核作用。但同时,湿滑的路面、常年的雾气也会给安全性带来冲击。

从动力操作的角度,江淮为嘉悦系列配备了足以应对的四大支柱: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拥有“低转速大扭矩”等显著优势,小排量强动力;6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换挡迅速柔和,通过智能型电子液压控制,达到动力稳固不变;高效通风双盘式制动系统,能保障全力制动时刹车稳定;悬架和转向系统则经过大众专家调教,无论爬坡还是急转弯都可轻松应对。

三人坐在嘉悦X7的后排,系好安全带,向远处的美丽云海张望。在平稳的转弯、制动和行驶的包裹中,一时间忘记了路况条件和车辆性能的适配。说实话,对于未涉专业的普通用户来说,车辆和品牌的整体感要比参数更为重要。面对窗外的好风景,含明隐迹、寓于无形可能是一款好车此时应有的气质与坚持。

在归途中,小谭哥这样感慨:“江淮的车像老家一样,可能没有那么豪华,但舒心可靠,就好比沙子里的金子。”这其实也是我对江淮汽车的感性认识,它的优秀绝对是低调的那种。

一路上,我也从同行的负责乘用车品牌的前辈那里,了解到不少历史和现状,包括他们是如何从巢湖走出江淮,生产出国内第一条客车专用底盘,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商乘并举的道路上面临的乘用车品牌力的一些困境,当然也包括刚签署落定的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的深入合作。创新实干、富于认同感,是我对这家车企最直观的感受。

顺着绵延的山势而下,梯田和缓,看到一片没有限制的原野。

在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中,由价格竞争到品牌竞争是中国品牌车企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江淮始终在价格和品质之间达成良性的平衡。此次旅行也让我看到,其品质感和使用性在满足正常家用之外,在复杂路况面前也完全不逊于外国品牌。

晚上,住处的庭院点燃了篝火,把嘉悦X7的车门全部打开,唤醒中控大屏,大家唱起了移动KTV,INFINITY燕飞利仕高品质音响系统在夜里格外清晰、悠远。沿着房前的路走了一遍遍,绣球在夜里开放,镶色月季饱涨了露水,还有隔壁住户的狗静静相随。远处就是水声,近处是烟火,缭绕的是乐声。到了明天,云海又会升起。

平日里,感受着社会智能化水平的不断加深,来到这个桃花源般的地方,你很容易会想,究竟什么才是人文、科技与自然的相互辉映、彼此成全,毕竟古人“系马高楼垂柳边”的生活一去不返。须晴日,0.84m2 大规格全景天窗可供你闲看流云;而雨天,自动关窗配置则可闲庭信步,避免淋湿车内。其实嘉悦X7已经告诉我们答案。

这或许就是这场旅行的旨归,它对我来说不光是欣赏窗外的山光潭影,而是生活方式的找寻,是在高山田园之间,发现这些与江淮大地血脉相连的人与事,在实践中了解中国的脉搏。

古人有诗云:“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反其意而用之,我们需要去传递这种长久而低调的坚持。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历史,与中国制造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车企,江淮汽车值得更深入的了解和挖掘。(胡梦雪)

作者和黄山市自驾游协会副会长、皖南川藏线美龙主题酒店负责人小叶访谈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