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强势“破圈”:重塑与传统行业“相处方式”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 数据显示,6月1日0时至6月18日24时,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创下新的纪录。

激发蛰伏的消费潜力

京东618掀起的购物高潮,得益于配套服务体系的火力全开。强大的物流供应链,售后服务向“售前、售中服务”的延伸,以信用支付、金贴返利等金融,打造了良好的购物体验,增加了用户对平台的粘性。

同一天,京东直播也迎来历史性突破,开场2分钟直播带货破亿。除了对品质的一贯追求外,泛娱乐化营销模式是另一大亮点。京东直播间根据自身模式打造了“六角生态圈”消费闭环,细分用户为饭圈粉丝型用户和大众型用户,品牌营销更具个性化特征。相比以往的粗放和扁平,这种垂直的直播营销生态更加精细和专业,用户和品牌都可以得到沉淀和塑造。

以京东618为代表的全民购物节,在国民经济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内需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经济要想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关键就是拉动内需,激发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和消费潜力。作为疫后的首个618不辱使命,受疫情影响而蛰伏的消费潜力,呈现出明显的恢复性反弹趋势,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依然强烈。消费市场的全面回暖,释放出整体经济趋稳、消费空间依然广阔的明确信号。

随着技术能力的进步,新的购物场景和业态的不断演变,京东618已经不再满足于消费层面的拓展升级以及交易额的线性增长,而是不断向纵深发展,致力于丰富其价值内涵,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强化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互助,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受疫情的影响,网络经济明显加快了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的进程,促进了生产、消费的结构性调整,使其更具有灵活性和抗压性。在今年的618期间,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显著。

疫情期间,大量的线下实体零售企业遭遇了困境。京东联动线下超过300万家实体零售企业,通过供应链支持、直播引流、大数据助力运营等方式一起参与到消费热潮中,帮助他们扩张新用户、提升运营水平和效率、丰富商品和服务,不仅给更多消费者带来选购的便利,也让实体零售企业通过产业互联网得以摆脱困境,并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重塑“相处方式”

电商平台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技术优势,更以一种破圈之势,带动和引领了制造业、农业等上下游产业的共同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重新认识和互联网企业的“相处方式”,不少对新模式、新渠道还抱有观望态度的企业,也试图去尝试数字化转型。而618正是一次让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充分融合、升级合作的契机。例如升级数字供应链,采用C2M反向定制模式,这些技术优势,对传统经济模式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的推动力。

数字经济就是效率经济。经济要继续稳定增长,核心的一点是如何提高效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提高效率的核心就是通过降低经济发展中的损耗,以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京东强调“技术为本”,其核心指向就是,对内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用技术降本增效,提升产品服务的体验,对外以技术能力输出为起点,推动行业不断升级。

以技术为本,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更旨在打通供需两个环节,创造更优质的购物环境和消费体验。京东借助数字技术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创新共融,帮品牌找消费者,帮消费者找商品,消费不再是一场生产、消费两端的“双盲测试”,从而让消费者更容易地发现更多有趣的新款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同时也能帮助品牌商解决新品发布的难题、帮品牌做好新品全生命周期运营。

技术没有边界,创新不分领域。某种意义上说,618早已突破了购物节的底层概念,成为社会经济层面的新动能。618也不再仅仅是京东的618,而是消费者、品牌商以及所有市场主体共同拥有的财富。从商家挂出的“喝酒撸串瞎感叹,不如跟着618一起干”的土味横幅里,从京东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天的那一声锣鼓声中,京东和618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