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乘风破浪的中国品牌呈现“添可现象”是必然还是巧合?

高端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TINECO)618年中狂欢季乘势出击逆势突围。618总成交额突破7000万元,同比增长845%;总成交量突破22000台,同比增长1120%。“地面清洁独角兽”添可智能洗地机芙万登天猫、京东洗地机类目第一名,市占率高达70%+。

7000万元数字在618战绩中并不亮眼,甚至可以说九牛一毛。但对比添可品牌创立2周年,同步增长845%、1120%这些数字,会意识到这个品牌的可怕之初。“添可现象”是中国品牌方兴未艾后的爆发,还是疫情时期的短暂意外?

走过坑,添可开始乘风破浪

与大多数初创品牌不同,2019年“添可”进入大众视野不是一次青年创业带来的激情与新鲜。科沃斯集团董事长、添可创始人钱东奇说:“第一次创业时主营贴牌业务,这是存有‘天花板’的,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我们被迫要改变。第二次创业是初心告诉我未来还有更多的‘处女地’让我们挖掘。”它的出现是一位“二次创业”企业家的初心。

2018年钱东奇为科沃斯上市敲钟,转年3月宣布“添可”品牌正式与消费者见面,进入市场PK,并发布全球首款智能吸尘器,直接PK行业首屈一指洋品牌,上演真假智能大战,但由于初出茅庐而未能得到公众重点关注。

添可智能洗地机芙万家庭使用场景

然而,这不是创始人钱东奇遇到最难堪的事情。1998年钱东奇首次创业是做贴牌加工,深刻意识到没有品牌没有未来。两年后设立专门研发的小分队,代号“HSR”(Home Service Robot)。开始自主研发创新之路,在这条路上也曾遭遇过洋品牌的围击,虽然已成功击败强大对手,但也更加意识到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还有更长更远的路要走。

客观来讲,“智能”的方向没错,但要想在红海上市场突围,必须要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发明超出预期的产品。换句话说,品牌要想颠覆市场格局,必须要从用户体验上做颠覆性创新。

在中国家庭的认知中,家庭清洁非常繁琐。通过对市场的洞察,企业将产品“吸拖洗一体”作为研发重点。如何做好用户体验是打破市场壁垒的关键,基于添可以往研发积累,添可实现从功能到智能的转变,发明行业新物种——智能洗地机芙万。

抓时机 看直播浪潮赋能品牌

大时代格局下,网络消费加快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比1-4月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4.3%,比1-4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2个和5.4个百分点。借助新科技,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发展的“互联网思维”从“理论”走向了“实践”。

如添可一样的创新创业企业抓准时机,快速转换企业运作模式,加大网络投入与曝光,运用线上直播赋能企业发展。从2019年线上明星直播互动,到2020年线上云发布智能新物种。企业一直精准把握时机,持续向公众输出中国品牌的姿态和自主创新的实力。

钱东奇与研发人员一起探讨产品的细节

添可品牌自主研发的路一走就是20多年,带着过去的积累与对未来消费者需求的洞察,2020年添可带着“地面清洁独角兽”智能洗地机出在大众视野,并迅速抓住市场, 618以全网洗地机第一名,市占率超70%的成绩,乘风破浪逆势突围。“添可与高端洋品牌竞争,我们一次次攻上去败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思考,在策略、产品、市场上如何做?直到现在我们有了收获找到了一条适合添可的路,添可站起来了。这次618效果非常好,今年已经达成了明年的目标。”钱东奇说。

立创新 真正的“Made in China”

在信息时代,我们看到了5G、云计算、人工智能倒逼企业不断做深度融合和原始创新。618年中消费节打破2020年上半年消费低迷的态势,给中国经济注入强心剂,展现出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与潜能。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经济发展潜能得以彰显。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曹和平表示,“目前数字经济成长速度快于传统经济2-3倍、甚至4倍,是一种引擎性的力量。”

除此之外,智能科技创新激活市场,推动高精尖产品在消费级市场的发展;也在频频刷新世界对中国在各领域方面的认知。大疆、韶音、添可等一批中国科技品牌在各自细分市场占据鳌头,见证中国市场的开放与创新程度在与日俱增。

添可展厅陈列智能化产品

钱东奇表示,“我们今天面对的挑战非常大。中国企业更需要争气,就像整个国家走到半山腰一样。中国的企业再过去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从制造、研发、创新,我们沉淀了很多消费级科技,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站在世界的顶端,并借助已有的芯片技术等科技,我们再努力十年,将传统意义上的‘Made in China’变成‘中国品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