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扶举措之部门(一)

一、国家发展改革委

1.组织实施数字经济重大工程,推动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培育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构建设备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产业链数字化-数字化生态的典型范式。

2.布局并支持区域型、行业型、企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降低转型门槛。

3.遴选数字经济百佳场景,组织研究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指引等,指导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4.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持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平台建立“共享用工平台”“就业保障平台”,打造传统产业服务化转型的新生态。

二、中央网信办

1.积极引导互联网平台发挥辐射、带动等作用,为传统企业转型赋能。加强平台治理与规范,确保数字化转型健康有序,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开展数字贸易和零工经济国际发展态势监测,推动我国数字贸易、零工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3.指导和推动专业社会组织,征集“上云用数赋智”产品及服务,研发有针对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推动资源对接和效果评估。

4.指导和推动专业支撑机构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检测和风险评估等安全服务。

5.指导地方网信部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相关规定,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保护工作,为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的网络空间安全和秩序。

6.指导地方网信部门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做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为数字化转型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

三、教育部

1. 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完善数字校园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鼓励企业提供优质的信息化硬件设施、系统平台、软件工具、教育资源等产品和服务。

2. 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体系联盟建设,面向企业提供教育平台接入和数字资源汇聚服务,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展,优化教育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3. 推动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加强标准规范制定,积极引导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三个课堂”建设,鼓励地方和学校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专业化的运维服务体系,构建共建共用、共享共赢的应用生态。

4. 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实践经验,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遴选部分地区开展试点,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

四、工业和信息化部

1.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高水平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推动平台提升工业APP、系统解决方案等的供给能力,引导平台企业加大资源和能力开放共享力度,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帮助中小企业导入先进的技术方案、管理理念和商业模式,带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加速转型。持续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和人才实训基地等公共服务载体建设。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引导各类主体建设“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

2.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企业提升两化融合新型管理能力、网络协同能力、数据贯通能力、软件开发能力、智能应用能力和安全防护能力等核心能力,持续开展试点示范,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3.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建设和提升两化融合管理能力,引导企业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方法、形成新机制,组织研发和推广一批数字转型方法、工具、系统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支持一体化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

4.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产业集群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能力提升,推动信息服务、交易结算、物流配送、融资服务、信息技术等平台功能服务的专业化、集成化和一体化发展,构建新型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水平。

五、农业农村部

1.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实施数字农业农村试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等重大项目,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农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数字化转型。

2.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等向“三农”领域拓展业务,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下乡人员依托其相关产业链,开展互联网创业创新。

六、商务部

1.深入开展数字商务企业创建活动,在商务领域培育一批数字化服务企业和创新应用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总结推广一批数字化赋能商贸流通、外贸外资企业的典型案例,鼓励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快组织变革和业务创新。

2.鼓励发展C2M反向定制新模式。通过组织双品网购节促销活动,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以数据为纽带,精准匹配网络消费新需求,发展个性化订制、柔性化生产,打造“小而美”的网络新品牌。

3.努力开展数字化转型能力建设。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人才继续教育基地等载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训,加强产学研用联动,推动校企合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力支撑。

4.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宣传推广。利用进博会、电子商务大会等展会平台,组织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加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的宣传推广。

5.在外商投资企业中开展广泛宣传,积极引导中小微外商投资企业适用《倡议》,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密切关注外商投资企业对《倡议》的反应,及时推荐有意愿成为联合倡议方的优质外商投资企业并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6.打造数字服务出口集聚区。建设一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引导基地内各类企业开展数字业务,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扩大数字服务出口。

7.推动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依托5G技术,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与融合应用,培育一批数字化制造外包平台,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发包的新业态新模式纳入服务外包业务统计。

七、国家卫生健康委

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鼓励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5G等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为患者提供全流程、个性化、智能化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