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扶举措之高校

一、北京大学

1.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发挥多学科优势,为国家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库服务;建设相应课程体系,培养数字化转型专业人才;开放学校相关资源,与数字化转型的中小微企业实现共享。

2.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研讨并协助制定企业数字化规划方案,研究并运用评估方法迭代改善数字化转型流程。

3.针对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研发价值驱动的模型与算法,融合可视化技术开发管理与分析软件,搭建智能决策系统。

4.收集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探索数字化转型模式,设计数字生态系列课程,为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服务。

5.推动和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社区和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的需要,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包括算法集、模型集、数据集和成功实践案例,并通过算力共享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6.依托北大研发的大数据区块链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可信数字化转型,携手地方政府、央企共同打造区块链技术场景创新平台,为中小企业通过区块链技术建设与应用可信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平台支撑和技术服务。

二、清华大学

1.依托清华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大数据软件“清华数为”科技成果,软件学院、化工系等多家单位联合为我国中小企业和高职高专学校提供工业数字化转型软件在线培训课程与相应实训平台(其中课程16讲),包括低代码编程数据应用开发技术、物联网数据库技术、交互式数据处理环境等内容,解决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敢转的痛点问题。

2.依托土木水利学院面向大型填筑工程提供智能建造装备、技术与工程应用方面的实践,推进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建设质量标准化,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大型填筑工程提供通用的数字化压实施工监测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填筑施工全过程的数据采集与记录,保障施工质量;为大型填筑工程提供可行的自动压实施工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节约人力,提高施工总体效率。

3.依托清华大学法学院提供法律与政策咨询服务,为“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提供决策支撑服务,面向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方提供国内外相关法律与政策咨询服务,面向数字化转型服务需求方提供合规指南。同时,通过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及其法律科技创新实验室,为从事法律科技行业研发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发展指南和咨询服务。

(以上高校按照单位名称首字母排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