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扶举措之工程实验室

一、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1.面向国家和地方政府,基于数据驱动构建国家或区域数字生态发展态势感知能力,提供基于数字经济指数为核心的指标体系和知识工具。

2.面向国家和地方政府,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背景,建立数字化转型高端智库,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3.面向国家和地方政府,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生态等议题开展讲座、培训与课程。

4.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共性技术平台支持,包括数据处理及统计分析技术、机器学习技术、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可视分析技术、知识集成和智能决策技术。

5.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针对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大数据培训及课程支持。

6.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数字经济行业应用资源支持,包括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所涉及到交通、多媒体、网络安全,环保,医疗,能源等领域的研究团队支持。

二、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

1.面向中小企业和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数字化转型实训课程1套,包括:共计16讲课程,实训平台1套,将工程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的项技术(包括:快速码应用开发工具,物联网数据库等技术)转化形成生产力,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上,不敢上的问题。

2.为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师资,解决数字化技术没人教,学不会的问题。

3.拟加大工程实验室的硬件能力扩容和改造力度,主动开放实验室计算资源,为企业提供试用和学校实训环境支持,助力数字化转型。

三、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1.为以城乡社区(小区)数字化公共服务为业务对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城乡社区云业务开发共性支撑云平台。免费提供云开发模式的工作流引擎、表单工具、数据可视化和各种应用构件库等软件研发套件,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降低投入成本、提升开发效率。

2.为以城乡社区(小区)数字化公共服务为业务对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和实验资源。提供掌握使用业务开发共性支撑云平台技能要求的线上线下培训服务,开放实验室计算资源和平台能力,为创业型、小微型企业提供企业开发、试用、实训等基础环境和配套资源。

3.为以城乡社区(小区)数字化公共服务为业务对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结合实验室在公共服务、社区治理、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领域研究成果,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指导,助推企业提升能力、快速转型。

4.针对中小微汽车维修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以维修数据为核心的中小企业维修平台,形成维修产业服务价值链。以车辆维修健康档案为核心贯穿车辆整个生命周期的信息,关联管理车辆维修、备件供应、备件仓储物流、二手车交易、金融供给各个环节,搭建以维修健康档案为核心的服务平台,形成维修产业服务价值链,在大数据充分挖掘和再利用可以有效促进汽车维修行业供给侧改革。

5.针对中小微汽车维修企业数字化转型,利用维修平台提升中小型维修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面向传统维修企业,利用大数据赋能,构建“服务产品化+商业模式多维化+金融深渗透”的专业化标准化数据化的生态环境,帮助中小型维修企业精准获客、精准服务、精准库管,促进维修企业集约化产业链服务升级。

6.针对中小微汽车维修企业数字化转型,利用维修平台帮助从业人员技能升级。汽车维修企业是人员密集型行业,提升行业人效比是保证维修企业良性发展的关键基础,利用维修需求端大数据引导维修行业人员多元化转型和专业技能升级,逐步引导维修行业人员融入未来的零工经济。

四、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向中小微软件研发组织提供源代码质量与安全检测、同源代码安全检测等“库博”系列工具,提升中小微软件研发组织的产品质量。

2.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数据治理融合、数据分析、应用智能化等“数博”系列工具,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本。

3.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咨询服务,加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进程,提升竞争能力。

五、社会安全风险感知与防控大数据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面向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主体,提供数据连接汇聚、价值挖掘、智能应用等服务,打造“数据开放共享平台”、“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数据智能共性技术学习平台”三大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更多的数据资源,缩小企业间的数据鸿沟,提供统一标准的数据智能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和通用数据服务能力,减轻中小企业研发投入负担,充分发挥企业侧的创新活力,带动中小企业便捷、快速开发数据应用。

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搭建政策公文智能服务平台,以海量政策法规数据为基础,以大数据治理分析挖掘为支撑,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内容涵盖疫情防控、项目申报、减税降费等领域上百万条政策。

七、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1.面向需要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中小企业,主动开放科研示范数据集、大数据边缘计算源代码、典型大数据分析成果应用示范成果。

2.依托交通大数据应用前沿技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资产集成创新与新基建共赢发展。

(以上工程实验室分别按照单位名称首字母排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