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圈粉200万+ 本田CR-V不只有发动机

在合资紧凑型SUV领域,本田CR-V不容忽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统计,今年5月CR-V销量为18189辆,1-5月累计66,625辆,单月和累计都是冠军。

消费者对这款车的认可已毋庸置疑,在二手车市场上本田CR-V也是抢手货。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在紧凑型SUV市场,本田CR-V的三年和五年保值率都排在前列,分别是74.19%和61%。

那么问题来了,本田CR-V究竟为什么能吸引200多万中国消费者的关注,超高的市场地位又是怎样炼成的呢?

专治强迫症,本田CR-V将均衡进行到底

新车和二手车双热销背后,是消费者对本田CR-V品质的认同,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粉丝群。自从2004年引入中国,本田CR-V长期处于一车难求、排队提车的状态,堪称车市奇迹。到2020年,本田CR-V已经火了16年,形成了强大的口碑效应,很多小白车主买车时几乎盲选,简单粗暴地锁定这款车下单。

相对于欧美市场,中国消费者对于选车的标准更加苛刻:外观要靓、空间要大、配置要全、动力要强、油耗要低、残值要高……而本田CR-V“全OK”。

可见,本田CR-V之所以获得200万家庭的认可,归根到底还是产品力强,这种“强”不是体现在某一个方面,而是在评价一款车的N个维度上,都能做到同级领先,几乎没有明显的短板。而这种均衡性正是一辆“街车”的必备素质。

首先,大家最关注的“三大件儿”,正是本田CR-V的最核心优势所在,1.5T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193马力),峰值扭矩243N·m,论动力同级中绝对领先,所以才有本田“买发动机送车”的段子。

而6MT和CVT的变速箱,本田已经玩得非常精熟,提速达到了9.47秒。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达到平衡。

特别令消费者称道的是,这么一款大块头的SUV,本田硬是把百公里油耗控制在了6.2-6.7L,几乎和A级轿车一个水平。

本田CR-V还有油电混动的锐·混动版车型,其搭载的i-MMD技术可以和该领域的领头羊丰田相媲美,搭载2.0L+电机的混动组合,综合功率158kW,百公里油耗仅5L,有车友一箱油轻轻松松开出900公里+。

2017年、2019年、2020年,本田这套混动系统三次获得沃德十佳动力系统。权威机构的认可与消费者的实践体验,都验证了本田的技术优势。

除了性能优势,在其余的几个维度上,本田CR-V也同样出色。论外观,本田这套家族设计虽谈不上惊艳,但在同级别中也属于时尚动感类型,非常耐看。

车身尺寸方面,4585mm/1855mm/1679mm的“三围”适中且灵巧,2660mm的轴距给后排足够的空间。

本田一向遵循的MM理念,即乘员空间更大化,机械空间更小化,保证了乘坐空间更宽敞舒适,后备箱空间也更大。

在安全方面,本田CR-V是C-NCAP历史上的首个五星SUV。可以说,本田CR-V覆盖到了用户绝大部分关切与需求,均衡的表现使其成为家庭用车实力派。

可靠性强,16年销售200多万辆

本田CR-V最令全球消费者信赖的品质便是其出色的可靠性。据欧洲一家保险公司对全球50,000辆汽车做的拜访调查,有10个品牌的发动机故障率最低,其中位于排名前列的便是本田,故障率低至0.29%。

在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调研、汽车魅力指数、汽车可靠性研究中,本田CR-V也数度获得优秀成绩。在互联网的论坛里,本田CR-V的车主们不断的晒出自己的“无大修”战绩,10几万公里只是起点,30多万公里的案例也不少,纪录不断被刷新。

因为可靠性强,扎实耐用,本田CR-V的保值率一直居高不下,老车主的口碑积淀使得这款车更加深入人心。

从SUV发展历史来看,本田CR-V是中国城市SUV的开拓者,这款1995年诞生的车型,2003年第二代上市,次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更新到第五代,16年间已取得了超过200万名车主的信任和认可。

本田CR-V的质保政策是3年10万公里,油电混动车型的电池组是10年20万公里质量,对于普通家庭用户来说,10万公里可能要跑四五年,甚至更久一些,这个质保政策进一步解除了后顾之忧。

品牌忠诚度高,本田粉儿不是一天养成

除了以上务实的考量之外,本田CR-V持续热销的背后,还有消费者的情感投射。本田一直是技术派的代表,尤其是在发动机上的执着,吸引全球粉丝一路追随。

本田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在发动机黑科技方面独树一帜,VTEC、i-VTEC、地球梦技术等圈粉无数。目前为止,历史上能够把量产车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升功率做到100Ps以上的仅有三家,本田便是其中之一。

在油电混动技术上,本田独辟蹊径的开发出了i-MMD技术。在控制方式上,把电池作为能量平衡器,通过电池充放可以调整发动机的扭矩和转速,从而实现发动机经济运行,达到省油的目的。

所以,本田CR-V的2.0L+前面一组电机的锐·混动车型,与丰田荣放的2.5L+前后两组电机的双擎车型相比,性能可以做到几乎同一水准。本田在发动机排量和电动机数量均落后的情况下,综合功率只差了区区5kW。 

正是因为本田在技术上的实力,使本田CR-V在保持均衡性的同时,还在性能上保持压倒性的优势,形成强大的“长板效应”。虽然近年来合资紧凑型SUV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大众途观和探岳、丰田荣放、日产奇骏等也都极具实力,但是本田CR-V的标杆地位仍不可撼动。

总结

认可和信赖是世间最强大的力量,无论人与人,还是人与车。“一日本田、终身本田”,车友们这句话反映了本田强大的品牌感召力,而几十年始终如一钻研出的发动机技术,以及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的油电混动技术,再加上一流的品控、超高的保值率,这就是200多万用户选择本田CR-V的深层逻辑,也是本田继续前进的核心动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