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二十五:“90后”班长戈帅——工作的样子最“帅”


凌晨四点,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股份制药有限公司厂区里一片静谧,承担着集团蓝芩、胃苏等多个重点中药品种生产的提取2号车间却亮堂堂的,生产线员工在紧张地忙碌着,为市场提供急需药品。

采访那天恰好轮到戈帅早班当值,他一来便直奔现场,从四楼到一楼,称量、投料、煎煮、浓缩、醇沉、烘干,每一道工序都亲自确认。这个来自徐州的大小伙儿,从普通操作工逐渐成长为提取车间班长,一路走来,拥梦而行。

扎根现场 拧紧“安全阀”

提取车间乙醇使用量大,属于防爆车间,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造成大影响。生产越忙,责任越大,管理着投料提取班组30余人的车间班长戈帅深有体会。“我在办公室没有固定座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盯紧现场。”每到现场,戈帅便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在一次提取工序巡查过程中,戈帅发现现场介质供应正常,提取罐平稳运行,但二楼出渣车已移动至提取罐正下方,等待出渣。戈帅意识到这是一个安全隐患,当他走到出渣车北侧时,发现有一名员工正在出渣车内清理搅拌轴上残留的缠绕物。此时耳边“呲”的一声,出渣车正上方提取罐底盖的气缸锁突然打开,戈帅见状立即大声呼喊并使用对讲机叫停出渣操作,同时呼叫车内员工立即撤离,最终没有造成安全事故。

“现在回想起来都还有一些后怕。”目睹了整个过程,戈帅一连好几天觉都睡不踏实,闭上眼,眼前就是两三层楼高的提取罐。以此为戒,戈帅持续识别岗位风险隐患,细化岗位SOP,把出渣车的运行时间和轨迹做了明确规定,加强人员管控,降低现场安全操作风险。

深钻细研 筑牢“质量墙”

在这六年里,戈帅与车间一同成长,现在,提取2号车间每月生产数百批的清膏、干膏等中间产品,供给集团各子公司中药产品生产,产能大、任务重,但戈帅从未对产品质量放松过分毫。

根据化验室出具的报告,戈帅发现清膏里橙皮苷含量趋近内控标准,一旦低于内控标准就可能导致偏差,他立即带领班组开展调研。戈帅发现中药材提取受产地、采收季节、水分等因素影响,不同批次的药材会使得中间产品固含量、含量等数据产生波动。为了不影响后续生产,戈帅决定加班把问题解决掉。他通过研究药材性状,分析、跟踪每一道生产工序,列出各工序关键质量控制点,开展小试,最终采用将陈皮破碎的方式,使得橙皮苷转移率整整提升了一倍,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研究的过程就是我们不断改进现场生产的过程。”戈帅一直强调对产品要深钻细研,不断摸索优化质量控制、标准建立、操作固化的方方面面,“我们是产品生产线的开端,每一步都要做到最好。”

明确目标 勇踏“荆棘路”

车间主任说,小伙子身上有一股子闯劲儿;操作员工说,这位提取“一哥”特别“帅”。

入职两年,戈帅抱着挑战自我的心理竞聘车间班长,身份转变,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虽然一开始在管理上磕磕绊绊,但戈帅目标很明确,第一年做好人员培训基础管理,第二年向班组管理提升的方向前进……每一步,他都走得踏实而专注。

“认准了目标,那就往前奔。”戈帅直言,“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不走一遭不知道。”本职工作外,药学专业出身的戈帅,一有空就拆解大大小小的物件,了解结构原理,寻找故障点,遇到问题就和设备工程师一起研究维修方法,现在已经锻炼成为设备“行家”,大到提取罐,小到对讲机,他不仅能给维修师傅多角度建议,还能拿上电烙铁亲身上阵。

管理班组的四年里,戈帅专注提升业务,在人员管理上他始终秉持刚正态度。遇到提前离岗、混工时的员工,戈帅从不纵容,查明真相后,第一时间进行通报,重整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带好班组。(唐毓敏)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