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蝉联2020年BrandZ全球品牌百强,物联网生态品牌全球引领

这是一个极具不确定性的时代。它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和变革,在此前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标杆。

这是一个充满想象的时代。新的事物不断孕育、诞生和发展,一些传统的认知正在被重新定义。

北京时间6月30日,受疫情影响,WPP携手凯度首次在线上发布了“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今年百强品牌的价值总和达5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的年度GDP;创新是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为百强品牌带来了277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增长;阿里、腾讯、华为等17个中国品牌入选。其中,海尔品牌价值187亿美元,全球排名68位,跃升21位,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海尔以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连续两年入选BrandZ全球品牌百强)

作为唯一一个将消费者意见囊括在内的品牌价值榜单,BrandZ通过彭博数据库,缜密分析各家公司的财务和业务绩效,估算出品牌在带动业务收入增长、增加企业市值方面产生的价值。

每年BrandZ都会为百强品牌中的极个别品牌单独颁奖,以表彰其卓越的品牌建设成果。今年BrandZ将这一殊荣——全球第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奖授予海尔,展现了海尔在这一领域的持续引领。

当“物联网生态品牌”首次出现在榜单上时,就可以窥视它对海尔的特殊意义:只有为用户带来切实、可衡量的体验迭代,它就能变得真正具有革命性。正如BrandZ和BAV集团主席戴维·罗斯所说:“海尔作为榜单中的第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这对于品牌的持续进化以及品牌在生态系统框架内的重要性来说,代表了一个意义深远的时刻。”

无缝对接的场景体验

在见证了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之后,人们对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新时代更加期待。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是互联,但其本质是人联网。而人联网的真正内涵,则是为用户打造无缝对接的场景体验。

5年前,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冰箱?

当时跟冰箱打了30多年交道的他,提出这个问题极具颠覆性。他敏锐洞察到用户在物联网时代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冰箱不再只是一个存储新鲜食材的产品,而将成为一个家庭健康饮食场景的管理入口。

(海尔智慧厨房场景)

于是,在海尔,自涌现了一个新物种:“食联网”。被重新定义的每一台冰箱背后,都有无数为满足用户健康生活需求提供服务的创客。冰箱上的大屏是他们与用户交互的平台,更呈现着他们为用户个性化需求提供的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让用户得到最佳体验,是生态品牌的核心目标。例如有人穿一套衣服,西服、衬衣、皮带、皮鞋全都是名牌,但是放在一起不搭配,或者非常搭配但是不符合本人气质。用户的需求是要一个完美穿衣搭配的场景,而海尔自涌现出的衣联网就可以按照用户需求设计场景,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海尔为用户打造了1+N的无缝体验体系。对接用户的那个人是“1”,不管用户有什么需求,都由这个“1”来整合后面的“N”。正如衣联网,不再是以洗衣机为主,而是打通了服装、家纺、洗衣液等13个行业、5300多家优质资源方,将各家的优质产品纳入到场景方案中来,一起给用户提供无缝体验的专业服务。

物联网时代,产品成为网器,企业成为网络上的节点,空间和距离化于无形,每个网器面对的用户与企业中的人之间的距离完全消失。企业只有主动寻求改变,为用户打造无缝体验的场景方案。

如今,海尔已经拥有3万多个场景。在海尔,所有产品和企业已不再是孤立的,产品已经转变为场景的组件,企业转变为生态的组件。

共创共赢的生态体系

世界是平的,人与人之间早已无限接近,时代终将拆掉所有的围墙。正如凯文·凯利在《技术与元素》书中的那句名言:所有的公司都难逃一死,所有的城市都近乎不朽。

城市的本质是生态体系,生态的特性是开放、共生,所以城市才能生生不息。

对品牌来说,打造生态体系需要胸怀和勇气。恰好,海尔这两者兼具。海尔,“破坏”了企业的边界,“破坏”了对传统企业的认知;创新了场景组合,创新了开放的平台,创新孵化了新物种,创新建立了从未见过的“热带雨林”一般的生态系统。

在海尔,单一的产品已经不是核心,开放的场景成为主角。

海尔围绕全球用户在“吃、穿、住、娱”方面的需求,创新构建了3万多个场景,在此过程中又链入不同的生态服务。以衣联网为例,目前已接入服装品牌、家纺品牌、洗护用品、RFID物联技术等5300余家生态资源方,为用户提供衣物洗、护、存、搭、购、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例如,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十大双跨平台之首,也是唯一获批三大国际标准组织(ISO、IEEE、IEC)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的企业。

(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生产的场景)

卡奥斯这个名字来源于古希腊神话,意为混沌之神,是“万物之母”。其背后蕴含着极为深刻而远大的寓意:海尔希望打造的不是一个有围墙的花园,而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一个增值分享的平台。

6月27日晚,《新闻联播》用了4分钟超长时间头条播报,点赞卡奥斯在开放赋能中小企业,稳定提升产业链中所做的努力。

统一陶瓷科技公司是山东淄博的一家建筑陶瓷企业。一个月前,由于订单锐减,企业不得不停掉了一条生产线。为了能够精准帮到统一陶瓷,卡奥斯快速组建针对不同行业的运维团队,释放平台资源。包括统一陶瓷、山东电盾科技公司在内的5家淄博建陶中小企业,第一次共同拿到了中建、中铁建等大企业的订单,快速恢复了生产。订单的增多也开始倒逼中小企业提升自身的生产能力。统一陶瓷通过对接卡奥斯平台,给新建的生产线的每一个节点都安装上传感器,改造成全数字化的智能工厂。仅5月以来,仅统一陶瓷就陆续从卡奥斯上拿到了2000万元的订单。

从淄博起步,卡奥斯平台已经聚集了2000家建筑陶瓷行业资源,正在逐步形成面向全国的建陶行业全产业链生态。目前,这样的模式开始向纺织机械、模具、化工、食品等15个行业拓展,吸纳入驻中小企业超过4.3万家。

数据为证。在BrandZ全球百强品牌去年的榜单中,对于海尔传统业务,BrandZ给的品牌价值评估只有75亿美元。但是对以卡奥斯为代表的生态业务的品牌估值则达到88亿美元。

此外,海尔2014年5月推出的海创汇,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它开放了海尔的资源和平台,让全球创业者共生、互生、再生。目前,经过海创汇孵化的4000多家创业企业中,诞生了2家上市公司、5家独角兽、22家瞪羚企业,平台创业成功率超过48%,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肆意生长的“热带雨林”中,既有牢牢占据全球第一家电品牌的海尔智家,又有新冠疫情期间持续抗疫的海尔生物医疗,还有国内首个打造物联网智慧社区的海纳云……

产品将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在如此剧烈的大变革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新组合、新物种,领先世界的新思想和新范式,会从所有人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自动”地生出来。

未来是新的,带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这就是海尔打造生态体系的内生动力和根本价值。

引领时代的商业模式

很长一段时间内,微笑曲线的两端——研发和品牌,是由其他发达国家把持的。在经历早期的模仿、规模战与价格战之后,如今,中国品牌已大踏步向两端拓进。

站在新时代的门口眺望,“中国品牌”矩阵必将与“美国公司”、“日本企业”一样,成为别人学习的典范。在2020年BrandZ榜单中,17家上榜的中国品牌在各自的领域飞奔,有些已经跑到了世界的最前沿,如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海尔等,已经找不到一家可以对标的对象,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变成了越来越具有品牌纵深的国家。

(入榜2020BrandZ全球品牌百强的17家中国品牌名单)

不过,真正让中国品牌在世界经济领域占据重要的地位,是打造品牌的思想和商业模式的影响力。在这条道路上,海尔是无可争议的先行者,已经成为全球管理思想及模式的输出者。

海尔从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到2014年打破科层制、组织扁平化,再到2019年初提出链群合约,一直以管理创新引领业务的创新和发展。张瑞敏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就让海尔具备了这种基因——有创业精神且能够主动满足用户需求的人。

“人单合一”模式,人是员工,单是用户价值,两者连接在一起,员工的价值就体现在为用户创造的价值之上,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越多,得到的越多。只有了解“人单合一”模式,才能更加了解海尔背后动力和源泉,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张瑞敏那句著名的论述:企业即人,人即企业。海尔过去和今天所有的探索,都可视之为思想源头。

戴维·罗斯同样对“人单合一”有着深刻的理解,并给出了高度评价: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是所有品牌都应该学习和借鉴的。数字化、连通性、灵活性、伙伴关系、快速流畅的分权决策以及与用户的紧密联系,将是成功的关键。

今年正月初二,由于卡奥斯一个员工到药店没买到口罩,他马上联想到,全国的口罩以及其他防疫物资必定紧缺,他立刻线上协同全国各方资源昼夜奋战48小时,打造新冠病毒战疫供需平台,正月初五全面测试,正月初六正式上线。

类似的案例很多,但这些根据用户需求而主动创新的案例,没有一个是来自上层领导者的意愿,都是海尔创客自下而上、主动为之。“人单合一”极大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让海尔肌体呈现出“战略上的韧性、组织上的柔性,机制上的弹性”。

因此,海尔改变的是企业和人的关系,其背后的支撑是具有颠覆性意义的组织创新和模式变革。正如张瑞敏所说:“创业精神的天敌,是自己曾经成功的经验和思维定势。”所以,海尔一直是企业改革和时代变革最坚定的推动力量,它发展的路径和节奏,始终充满时代性,调动所有创客、小微、链群的力量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与体验,不断迭代中汇聚成不同的场景和生态。

“人单合一”实现了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合一,早已具备了穿透时代的力量,被全球多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称之为“物联网时代的管理芯片,”已经在20多个国家成功复制,并被包括哈佛商学院在内的全球排名前10的商学院,写成了40个案例。知名管理史的研究者斯图尔特克雷纳指出,“人单合一是未来重要的管理哲学”。

张瑞敏6月30日在谈儒商与企业管理之道时说,《礼记·大学》里所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包含两个创新层次:第一,苟日新。在现在的基础上、现在的氛围下,一定要创新,打破现在的平衡,去创造一个新的东西。第二,又日新。企业要打破昨天的成功,再创造一个更新的东西。这体现了持续创新,持续创新的核心就是否定自我,战胜自我。

BrandZ指出:“建设生态成为全球商业界的趋势,海尔是这方面的领先者。”海尔连续两年蝉联全球唯一的物联网生态品牌,进一步印证了海尔打造生态品牌战略的前瞻性与引领性。

只要找对了路,就不会怕路远。海尔,一路前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