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船:尘封的上海历史文脉

沙船作为中国古代近海运输海船中的优秀船种,由于有防沙之能,故被称为“防沙平底船”,鉴于沙船构造之优越性,明中叶起崇明、太仓、通州等地的民间富户已开始自造双桅沙船几只至几十只不等。明嘉靖之后,航行沿海的平底船通称沙船;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中最先涉及“沙船”之称。因官府长期实行海禁政策,明时的沙船数量不多。

沙船1

沙船是从古代江南众多船型中发展而来的。它的发展是江南一带造船技术不断改进的结果,更是南方粮食、棉布、茶叶、瓷器等货物北运,北方豆麦、油饼、杂粮、桃枣南运而造就的市场经济推动的产物。沙船业的发展孕育了一代新的“船商”,并从运输业中培育了最早的行业组织――商船会馆。会馆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民间沙船运输业的发达。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海禁解除,上海沙船运输迅速发展。康熙五十五年,上海附近的苏州造船厂“每年造船出海贸易者多至千余只”。沙船除能航行沿海外,还可经常来往于中国和日本之间。

沙船2

沙船在清代已逐渐形成定式,即大号沙船容量3000石,长10丈,宽1丈8尺,深度为宽的1/3左右;中号、小号沙船尺度则按大号沙船的七成和三成定式。定式沙船船体扁浅宽大,方头、方梢,上层建筑少,航行轻捷平稳,能坐滩,“持沙行以寄泊,因底平稍搁无碍”,多航行于航道水浅多碛的北方沿海,承担漕运和其他货运。清嘉庆、道光年间,收泊于上海港的沙船多时可达三千五六百艘,年运量60—70万吨。

清代上海港已成为沙船的基地,被誉为“沙船之乡”。上海县城周围的市镇商业发达,并通过内河与上海港联成整体。棉花、棉布、粮食及大批土特产,既是区域经济的产出和需求的结果,又是上海港货物吞吐量的主要构成部分。沙船业的繁荣带动了城市的繁荣,沙船停泊的区域“从大、小东门至南码头一带数里长的黄浦沿岸,俱己成为各有其主的泊岸码头,宽敞的码头与巨大的货栈占据了整个河岸。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上海等五口通商以后,沙船的经营范围开始受到外国入侵者的威胁。至十九世纪末,沙船海运日渐衰落。

沙船3

沙船对上海城市发展的贡献不可磨灭,它推动了近代上海商业金融、航运业及港口贸易的发展,沙船的跌宕沉浮中见证着上海海商发展的历史。1990年,沙船和螺旋桨作为主题元素被纳入上海市徽中,正是基于航海与上海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渊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