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报告会在安国举行

2020年是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7月2日,由河北省安国市政府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中药协会指导,天士力控股集团、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鉴定与安全性检测评估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协办,安国数字中药都承办的“新时代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报告会”在安国举办。

报告会期间,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和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联盟揭牌,四家国家和地方重点实验室与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布科研联动联合行动方案,安国市政府与天士力控股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

图1

“政产学研”科研联动机制创新探索中药材质量规范新格局

中药材是中药产业的源头。药材质量的优劣,关乎中药产业的兴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到2022年,基本建立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级评价制度。要加强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中药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四家国家和地方重点实验室与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布科研联动联合行动方案。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突破中医药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解决中药材质量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和产业诚信体系,提供系统创新能力与科技转化效率,由安国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鉴定与安全性检测评估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安国数字中药都联合发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科研联动行动方案。

作为承担重要引领作用的国家、地方重点实验室,将以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为依托,联合开启优势互补、协作攻关、深度融合的科研联动。行动方案强调,力争在安国数字中药都中药材公共服务平台内形成技术有保障、学术有引领、交易有制度、行为有制约、产品有质量、行业有监督的新模式,并能带动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中医药产业发展对中药材的需求量非常大,如何做好药,需要更多的科研成果支撑和实践经验积累。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以地方政府为保障,共同形成合力,力争实现从源头和全链条的管理,从根本上保证中药材质量品质。

图2

 

中医药联动“政产学研”成立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和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联盟,加快转型升级。安国市人民政府、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天士力控股集团共同组建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研究院将积极发挥平台组织协调作用,联合四家国家和地方重点实验室推动联合科研创新,引领中药材行业技术升级。

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说,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整合国家级中药技术创新领域的重点实验室资源、加强互补协作,围绕影响中药质量的种植、加工炮制、仓储等各环节,联合开展技术创新与标准建立等工作,必将在优良品种选育、生态种植、规范加工、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最终实现中药材品质全面升级。

以追求中药材品质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推进中药材质量标准系统建设。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鉴定与安全性检测评估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中药协会、中华中医药协会、安国市人民政府、安国数字中药都等共同组织发起“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联盟”。联盟为中药材行业提供了一个经济与科技合作、共融共享的平台,引导推进道地品种规范化、规模化,推进现代中药企业建设,探索建立中药质量为先导、提供优质可持续中药资源的技术保障系统。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教授说,全面提升中药材品质,已经成为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安国药材市场应该是中国最受关注的药材市场之一,应该把质量纳入到一个生命线来把握,通过建立“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联盟”的方式,将龙头企业与全国专家团队和重点实验室的力量融合一起,相信可以让药材的质量和产量得到很大的提高,从源头保障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区域经济发展路径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安国,古称“祁州”,以中药产业闻名于世,素有“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是中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2013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指引下,保定市、安国市政府与天士力集团签署投资协议,共同建设安国数字中药都,打造新时期在全国具有行业引领性、示范性的安国数字药市。七载春秋挥手间,作为河北省重点工程的安国数字中药都按照“省部共建、企业实施、创新引领、信息化联动、市场化运行”的原则,总体设计、分步实施,逐步确定了“以发展实体经济为”重心、以“两化融合”为思路的发展理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突破。依托“数字本草”品牌,安国数字中药都还实现了中药材电子交易系统、第三方检验检测系统、全程质量追溯系统的“三网合一”,实现了种药人、寻药人、买药人、卖药人和用药人等五类客户群体的互联互通互信,初步完成了从传统中药材交易市场向数字化、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的转型,基本具备了中药材资源可持续供给和全产业链保障能力。安国市市长张壮田说,“安国数字中药都的落成,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互联网+”模式注入千年药都,实现从传统交易市场向现代化模式的转型升级,叫响“安国无假药”的市场品牌,重塑安国“天下第一药市”的行业地位。”

图3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国市人民政府与天士力控股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股权转让协议,这一政企股权合作的重大模式创新,也成为安国数字中药都在新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崭新起点。张壮田说,“政府与企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这在河北乃至中国北方都是一大创举,创新了市场投资建设运营发展模式,对安国药业乃至全国中药材市场的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双方将充分利用中药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机遇,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和区域经济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平台示范作用,将建设专业市场板块、仓储物流板块、会展中心板块、科研平台板块、数字化创新发展板块、智慧药房板块、万吨提取项目并承办国际药材节暨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等,全力打造一个立足河北省、面向全国、引领世界的中医药学术会议中心、会展论坛中心、物流仓储中心、平台交易中心。

同时,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和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联盟的揭牌以及全国4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发布与中药质量研究院的科研联动方案,更标志着以安国数字中药都为代表的“政企”合作模式进一步向“政企学研”联动的更广泛合作机制拓展,必将带动安国市乃至河北省在中药材科研、关键技术升级、检测检验、行业标准建立等多个关键领域的系统创新。

安国市委书记罗利表示,依托安国千年药都中医药产业传统优势和国家级现代中医药产业创新聚集之都的发展定位,安国市与天士力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推动安国中药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必将助推保定乃至全省中医药产业瞄准高端、提档升级,再上新台阶,必将促进京津冀乃至全国中医药产业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弘扬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对进一步推动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国辰说,安国市委市政府在这一轮发展中始终把中药材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作为主线,把“品牌立市、诚信立市”和中药材质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将聚焦数字化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作为实现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准确找到了新时代形成区域道地药材市场独特比较优势的最有力抓手。同时,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有机联动、优势互补,为中药材产地探索出一条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也为全国中医药产业积累了可复制、能推广的宝贵经验。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认为,聚焦中药材产业存在的问题,用现代化手段改变“传统、粗放、低效”的生产方式,用产业平台化的发展思路取代“散、小、乱”的发展模式,用“品牌立市、诚信为本”的质量意识重塑市场规则,是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呼唤着更多致力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有识之士为之共同奋斗。面向未来,天士力集团也将与安国市委市政府紧密合作,依托中药质量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流科研院所资源,做大做强安国实体产业,将安国数字中药都打造成为立足安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前沿高地。

图4

据了解,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市长郭建英、安国市委书记罗利、市长张壮田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国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所长陈士林,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院长王一涛,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院长梁宗锁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作精彩报告;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总裁吴迺峰、常务副总裁张建忠、董事局执行主席闫凯境等参加活动。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