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董姐姐:从赣州开启全国直播巡演

《乘风破浪的姐姐》成了综艺界的话题王者,不仅在年轻偶像选秀节目夹击的情况下站稳了脚跟,更是以“播出即热搜”的高关注度收获了一大波儿真爱粉。

除了节目包装和宣传,说到底,能让这档节目拥有超高国民度的最大原因还是那些姐姐们身上独有的魅力——阅历、自信、果敢。如果把这些关键词放到商界,我们自然而然联想到“铁娘子”董明珠,也难怪节目播出后有网友高呼“希望董明珠做特邀嘉宾”。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直播领域,不难发现董明珠近期的直播表现也大有“乘风破浪”之势,自4月24日首秀以来,直播销售成绩实现了22.5万、3.1亿、7.03亿、65.4亿、102.7亿的爆发式增长,带货能力令人惊叹。而接下来即将开启的全国巡回直播也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与期待。

提到“全国巡回”,我们首先会想到明星的巡回演唱会,巡回直播却是前所未见。那么,刚刚“入局”直播不久的董明珠为什么要开展声势浩大的直播巡演?她的底气在哪里?这波乘胜追击又能否延续之前的辉煌?

选址另有深意

如果把董明珠的直播和普通的网红带货混为一谈,那就有些低估这次“巡演”的价值了。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电器将于7月10日在赣州南康区举办“新长征 再出发”直播活动,联合发挥赣南家具城优势,打造“家具+家电”的“双核驱动”模式,树立“大湾区+革命老区”的创新联合发展样板。这也说明在带货之外,董明珠此次直播还有更大的目的——推动家具家电的深度融合、为发展释放更多活力。

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厂商将家电单品功能嵌入到家具和家居环境之中。从家装行业的角度来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全屋定制”、“一站式采买”,家具与家电的体验感和服务感融合在一起,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再看本次的直播选址——南康。南康的家具行业在全国都赫赫有名,作为赣州的支柱产业之一,现在的发展已经超过千亿级别,所以格力直播巡演首站选在这里,也可以看出董明珠的眼界和深意。

回看董明珠前几次的直播,也从来不是浅层的带货。从访谈、逛展厅到探访实验室和工厂,她更注重企业文化和科技实力的展示,如果说前几次是“品牌秀”和“科技秀”,这一次更像是“战略秀”。所以,抛开各种客观因素,“直播巡演”的谋略和布局不是每个人都能想到和实践落实的。

产品提供底气

单单有战略高度还不够,要实现直播“有料”、线上销售转化和更长远的家居融合布局,还需要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技术作为支撑。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歌手的巡回演唱会,首先得有好的作品,才能让歌迷买单。

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格力电器的产品矩阵是董明珠持续直播的最大底气。在前几次直播中,格力的全品类产品诸如空调、冰箱、洗衣机、油烟机、电饭煲等轮番亮相,最多时上线产品超过200件,涵盖了消费者家居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直播中发布的儿童空调、睡眠空调等新品也为每次镜头前的亮相增加了惊喜。格力产品研发的不断推进,更加丰富壮大的产品线也将继续为接下来的每场直播打牢基础。

除了“多”和“全”,格力产品的优质和先进才是吸引消费者的最大亮点。譬如在直播中频频亮相的“猎手”空气净化器、搭载“瞬冻”黑科技的魔法冰箱、“双向换气”的格力·臻新风空调、搭载语音科技的金贝语音空调等等,它们凭借卓越质量和创新科技很好地契合了人们对健康、舒适、智能的需要,因而能持续获得关注度和好感度。

不难看出,董明珠此番直播有推动家具家电融合,继续发力智能家居之意。而在不久前的“6·18直播”中,格力就曾将“零碳健康家”智能家居系统搬到直播间,全品类健康智能家电和物联网技术的结合让人惊喜不已。

可以预见,接下来“话题女王”董明珠的直播巡演依然会是行业和社会的焦点,但是,除了难以复制的销售额之外,董明珠的一整套战略布局,格力的科研创新、销售网络、国民好感度也不是人人都能信手拈来的。乘风破浪的董姐姐,有望在电商直播的风口上,继续带领格力电器在新零售赛道上取得更辉煌的战绩。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