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刘淼出席中国白酒T9峰会,谈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路径

7月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白酒T9峰会在贵州茅台举行。

本届峰会以「结构、体系、方位——后疫情时代中国白酒再出发」为主题,与会嘉宾和领导重点围绕自新冠疫情以来,白酒行业出现的新形势 新现象以及白酒市场结合互联网发展呈现出的新营销方式等热点话题作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

峰会现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作了题为《自信务实、合和居正、共生共赢--携手共建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行业生态》的发言,以“三个自信、三个体系、三个合力”为关键词和与会嘉宾分享白酒行业如何实现品牌提升、企业提升和产业提升。

发言中,刘淼董事长首先指出,中国白酒企业使命光荣、肩负重任,也应不惧挑战、主动担当、以身作则,坚守与生俱来的共生精神和家国情怀,传递自信务实、合和居正、共生共赢的正能量,践行“文化同源、标准同订、规则同守、市场同拓、危难同渡”的五同思想,倡导“不忘初心、坚守匠心、坚定信心、树立雄心、奉献爱心”的五心理念,携手共建共享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

随后,刘淼董事长从“三个自信、三个体系、三个合力”分享了他的看法。

坚定“三个自信”,增强行稳致远的发展决心

一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酒香四溢中国故事。中国白酒的故事,是最为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之一。讲好酒香四溢的中国白酒故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篇章。站在文化复兴、文产融合的十字路口,以酒为媒传承文化遗产、丰富文化内涵、创新文化表达、推动文旅融合,无疑是中国白酒人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塑造中国品牌、推广中国制造的必由之路。这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宝贵机遇。

二是坚定品质自信,弘扬匠心独具中国品味。中国白酒是世界上最早实现人工科学运用微生物进行食品加工的产业之一,其机理、原料、工艺和学说,无不体现着最自然、最健康、最环保、最传统的匠心和匠艺。科学和实践也不断证明,中国白酒丰富的口感、卓越的品质、健康的功效赋予了它在数以亿计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声誉和口碑,也必将是推动其代表中国生活方式和品味艺术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的源动力。

三是坚定产业自信,建设世界名酒朝圣之地。中国白酒是具有世界级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的实体产业,拥有不胜枚举的全国性乃至全球性优势品牌,盈利能力、利税能力、贡献能力在各大产业中位居前茅,是与丝绸、茶叶、瓷器、中医药齐名的代表性中国元素。未来,白酒企业,特别是名酒企业需更加自信、更加理性,以更高站位、更大作为推动产业扩张发展,让中国白酒全面回归在世界酒类产业中的应有位置,全面跻身世界顶级品牌之林。

构建“三个体系”,树立享誉世界的发展雄心

一是构建文化标准体系,增进文化认同。以国家、产区、香型为单位统一实施对白酒文化的广泛的研究与探索,避免各自为说、避免误导内耗。以规范、系统、准确、易懂的标准,系统梳理酿酒文化、酿酒历史,形成利于全球消费者和学者认知、理解和喜爱的白酒文化符号、学说、标准,全面树立中国白酒文明、先进、健康、人本、与时俱进的文化特征,构筑起跨文化认同的良好基础。

二是构建质量标准体系,抢占质量高地。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推广上的成功经验,深刻汲取过去中国制造在奶粉、中医药、散酒等方面的发展教训,从顶层设计着手、从标准体系着手,着眼全球、率先站位、统一标准、统一认证、重奖重罚,率先打造起中国白酒的质量标准体系,让白酒质量标准代表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三是构建产区标准体系,整合共享资源。建议以名酒企业为首率先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产区,建立产区品牌、产区标准、产区渠道,带动产区内企业提升技术、规范标识、统一标准,实质性推进中国白酒产区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系统化。

发挥“三个合力”,书写共生共荣的发展样本

一是增强创新合力,成为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先行者。中国白酒自古至今的发展壮大,始终是依靠持续不断的创新和实践而来。从果酒到粮食酒,从小酒到大酒,从堆积发酵到各类发酵容器,从作坊式经营到企业化运营,从粗放式生产到智能化、自动化操作,创新一次又一次将中国白酒的发展质量提升到新的境界。作为传统产业,中国白酒的传统就是创新。面向未来,中国白酒企业也有必要、有责任、有能力、有意愿成为中国制造创新的先行者。

二是增强协作合力,成为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引领者。中国白酒行业是一个有机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未来发展中,也期待全体中国白酒企业继续坚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协同发展观。坚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原则,共同维护和提升中国白酒的品质形象、品牌形象、社会形象和市场形象,共同维护共赢共荣的发展大局。

三是增强担当合力,成为民族产业主动担当示范者。中国白酒是实体经济的杰出代表,各大名酒企业更是各个地方的支柱企业。在发展之初,我们就肩负着造福乡梓、回馈社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社会责任。当前,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扶贫攻坚、安全生产、生态保护、扩大就业、乡村振兴等事业都是广大白酒企业大展身手的舞台。作为优势产业和民族产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不仅是奉献,更是实现品牌提升、企业提升和产业提升的必由之路。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