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黔江分行:以党建促扶贫助脱贫 “贷”动贫困地区脱贫摘帽

近年来,农发行重庆黔江分行以创建“党建统领 服务脱贫攻坚”特色党支部为抓手,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全力服务渝东南片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全辖累计投放贷款逾261亿元,“贷”动渝东南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一区四县脱贫摘帽。

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助发展

位于渝东南、武陵山区腹地的黔江片区,全辖一区四县中有7个深度贫困乡镇是重庆市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濯水.png

农发行重庆黔江分行贷款支持的旅游扶贫项目

瞄准深度贫困症结,黔江分行组织全辖深入学习和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新时代黔江精神,把脱贫攻坚特色党支部创建融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中去,以实打实的行动和成效,践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职责使命。

加强支部共建助脱贫,全辖党支部与帮扶联系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先后派出3名驻村第一书记、6名驻村工作队员到对口帮扶村,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设立帮扶台账,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目标和帮扶措施,增强帮扶贫困村内生动力。

大力支持“农村四好路”建设,累计向金溪镇、中益乡、隘口镇、浪坪乡、车田乡、三义乡、大垭乡7个深度贫困乡镇投放贷款31.04亿元,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造、公共事业及产业发展,切实改善深度贫困乡镇交通条件。打好信贷组合拳,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城乡一体化、水利、农村公路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全辖扶贫贷款余额超213亿元。

11.png

农发行重庆市黔江分行贷款支持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在做好信贷扶贫工作的同时,以定点帮扶、党支部共建、以购代捐等方式,凝聚扶贫济困合力。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全辖购买贫困地区83.62万元农产品,“线上线下”助力搭建消费扶贫网络线,采取多种方式帮助销售农产品。

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结硕果

扶贫扶长远,关键看产业。黔江分行全辖牢牢把握“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这一主线,结合一区四县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扶贫成效硕果累累。

酉阳支行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抓手,创新推出“农发行+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风险补偿基金+保证担保+保险”“1+6产业化联合体模式”,累计向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投放贷款近4000万元,审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中龙头企业贷款5.3亿元、投放2亿元,支持10万亩油茶基地建设,带动6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与油茶产业规模化经营脱贫增收。

33.png

农发行重庆市黔江分行贷款支持的小康路建设

石柱支行围绕中药材产业和旅游产业下足功夫,持续支持“三变改革+特色产业”发展,发放全市首笔农民专业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中药材前胡、紫苑等中药材。

彭水支行贷款3.8亿元,支持全市系统内首笔“双创”孵化平台建设,助力打造集电商、创业服务、文化旅游、金融及科技创新区为一体的“双创”孵化平台。秀山县支行结合当地区位优势,支持打造电商产业,解决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增强贫困农民发展后劲。(周晨莹,通讯员刘尚权、李晓霞)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