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快看”首次直播南京云锦博物馆,带你领略“裁得云锦绣香囊”的独特魅力

新华社“快看”首次直播南京云锦博物馆,带你领略

裁得云锦绣香囊”的独特魅力


天上锦,地上药,裁做人间一香囊。

712日(本周日)早上10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带你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领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的独特魅力,感受百年佛慈与千年云锦联名中药香囊的国潮吸引力。



看云锦非遗展品,悟中华文明博大。南京云锦博物馆,馆藏近千件云锦文物及相关实物,是中国传统审美和高端纺织品织造技艺展示的窗口。现场的诸多展品中,长达12米的龙袍料可谓镇馆之宝,根据明十三陵丝织文物复制的龙袍料,不仅轻薄透空还恢复了失传300多年的妆花纱工艺,正所谓“天衣无缝”,在这件展品上体现淋漓尽致。跟着新华社“快看”镜头,观众不仅能够领略到非遗文化魅力,还将会直观地了解“天衣无缝”“衣冠禽兽”“锦上添花”等成语背后的中华文明故事,可谓是一举多得。


听机杼声声入耳,学织锦丝丝分明。云锦博物馆展厅二楼设有云锦织造现场操作展示区,多架高达4米的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上,仍有技师在进行云锦织造,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云锦织造过程,听机杼声声入耳。同时活动现场还将邀请到南京云锦非遗技艺传承人周双喜大师,他将为观众现场教学云锦织造技艺。不容一丝差错的云锦织造技艺,既体现了中国古人手工艺的巧夺天工,也展示了中华工匠精神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国潮臻品全国首发,佛慈嘉宾现场分享。直播活动中还将全国首发具有珍藏价值的限量版纯手工香囊作品。佛慈云锦联名款中药香囊将传统中医药文化和云锦文化相结合,以云锦“寸锦寸金”的非遗工艺,为香囊注入匠心;以古籍中记载的传统药方,为香囊提升功效。外观方面,采用豌豆、回纹、葫芦、五色等饱含中国吉祥寓意的造型和配色;内容方面,选用藿香、制苍术、菖蒲、草果、艾叶、贯众、薄荷脑等除秽醒脑的药材。预防疾病、保健身体,时尚与传统在这些香囊上瑰丽跨界、交融碰撞。此外,来自兰州佛慈制药的嘉宾还将现场为观众分享夏季保健以及传统香囊佩戴礼仪的相关知识,对观众有关香囊功效的咨询现场答疑。


香囊虽小,却包含着传承千年的中华智慧。当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与传统中药文化跨界交融,会爆发出怎样的创意火花呢?712日早10点锁定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看国潮新定义!


本场直播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新华社“快看”抖音号独家直播,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苏中心承办。(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