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干货满满,迈向智能2021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7月11日电(记者周琳)11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举行闭幕仪式。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揭牌,8个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项目、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分别签约。打造链接协同创新的开放平台、链接产业发展的赋能平台、链接城市治理的智慧平台、链接美好生活的服务平台,2021年再见!

——应用场景再发布,瞄准复杂领域展现人工智能价值

当前上海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已经从单个场景、点上示范转向领域推广、城市赋能,从解决行业痛点趋向实现价值落地。7月11日下午的项目签约和发布活动中,“上海市第三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正式发布,上海再次邀请全球AI领先企业和创新机构,共同描绘上海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新画卷,共同开启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新空间。

上海第三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围绕AI+制造、交通枢纽、商圈、文化旅游、政务、园区、金融等7个领域,建设11个综合性AI应用场景,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着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推进上海科创中心海关智能监管服务、浦东机场无感通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智能管控、交运巴士智慧车站等场景建设,夯实城市智能底座,加快实现城市建设管理更加智慧、更加高效、更加安全。

二是着力突出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应用,支持沪东造船厂利用AI开展智能管系敷设和自动化钢材监测,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以AI赋能IC产线管理,国际汽车城开展无人驾驶规模化示范,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打造智慧银行生态体系等,助力经济发展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具竞争力。

三是着力实现AI赋能美好家园、提高感知体验度,在南京路、世博源、滨江森林公园等区域,开展全景街区、机器人导览服务等未来城市实践,实现智慧游园、智慧零售、智慧出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加舒心、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金融服务再升级,人工智能“直通”科创板

为科创板培育优秀人工智能企业,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与上市公司并购整合,11日闭幕式上,上海市“科创板AI产业工作站”正式成立,为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引入更多源头活水,形成更丰富的产业生态。

同日,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与意向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项目方代表与基金基石出资人代表共同上台完成签约。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同意,由上海国盛集团、临港集团联合发起设立,市区两级政府财力、大型国有产业集团、以及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的市级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注册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基金以投资为抓手,立足上海综合优势,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各类要素联通、对接、整合的“一站式”平台。

“人工智能行业,中美在同一个跑道上。”上海人工智能基金投资运营负责人吴巍告诉记者,根据技术驱动的行业特性,基金在投资布局上并不集聚于单一方向,而是尊重产业发展的过程,在不同阶段和行业,保持投资的感知度,对产业的前端发展和后端渗透保持第一手的把握。

这支基金目前是国内速度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区别于其他纯财务型基金,希望涵盖从底层技术、通用型计算、计算平台架构、数据,到后端传感器、应用产业等大空间、广范围。

吴巍说,中国目前拥有的是产业门类齐全的优质制造,人工智能的应用很大空间是传统行业的能量提升。目前的制造是从后端生产驱动,由产品经济设计产品,通过大规模生产占领渠道和品牌,占领消费者。未来生产、消费的关系重构后,会从客户需求出发,从客户端出发进行快速反应,例如柔性生产等。“网红经济背后其实是供应链重构,从消化库存走向创造需求。”

“目前互联网已经产生网络聚集效应,发挥平台型和牵引性作用。当传统产业全部数字化、在线化、网络化后,人工智能未来也能发挥平台型的作用,最终出现千亿级的公司。”在吴巍看来,基金只是一个抓手,更重要是做产业的引进培育,帮助初创企业和传统企业做更多的融合,帮助人工智能产品深度迭代,更早地能和产业资源进行对接。

——300亿元项目签约落地,为未来蓄能

今天8个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项目、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分别签约,包括百度飞桨赋能中心、华为“鲲鹏+昇腾”创新中心、中智行车路协同应用等重大项目,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是此轮签约的产业项目之一。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开启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和研发进程,将在嘉定组建自动驾驶规模化车队,并借助上海产业链优势,与地方政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化、商业化。

此次签约中,也有一批疫情中开新局、抓住在线新经济机遇的企业,开拓出了云办公、云会议等新场景,例如金山办公就将正式落地上海市徐汇区,积极加入上海在线新经济建设队伍。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肖玢说,未来,立足上海金山,金山办公全面发力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围绕“产品、技术、生态合作、客户服务和售后”五个方面的建设,为上海市办公软件技术应用创新做好充足准备,构建高效、可靠、安全的自主创新金融办公生态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