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大做” 铜梁区大数据平台助力“小微腐败”整治

7月13日上午,铜梁区南城街道两路社区居民张德丽拿出手机,登录“铜梁区农村便民查询平台”,便捷地查看到社区的财务公开情况、工程项目情况,还能看到危房改造、农村低保、退耕还林等政策法规和补贴情况。“这个平台,可以了解村里大事小情。”张大姐说。

“铜梁区农村便民查询平台,既让群众更清楚明白政策,又搞清楚了政策执行情况。”铜梁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柏志芬说,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涉及农村财务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和政策村务公开公示制度等建立健全一系列管理办法,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据了解,2019年,铜梁区纪委监委会同当地农业农村委、财政局开发建设业内内网暨“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和监督外网“农村便民查询平台”,依托“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和“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构建起全面覆盖、各有侧重、高效智能的大数据监管网络。

2019年3月,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在铜梁28个镇街全覆盖推广使用。该平台把农村资金、资产资源、农村合同、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方面的管理整合,并将惠农惠民项目资金、扶贫项目资金等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可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并督促整改。

当地2019年10月已推广使用的农村便民查询平台,群众在手机上可对账本、看政策、查补助,既获得知情权,也让监督更便捷。“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和“农村便民查询平台”规范了农村财务行为,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

马某是铜梁区侣俸镇某村的一名村干部,他以自己和妻子刘某的名义为村集体领取了退耕还林款,留有2220元未交回村集体。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上,这一信息被系统自动比对出来。根据有关规定,对马某作出劝勉谈话的决定,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是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针对党员干部违规享受或违规让亲属享受惠民资金、承建项目或承接服务等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小微腐败’问题而专门建立的。”柏志芬介绍,该平台对党员干部亲属享受惠民资金、承建项目或承接服务情况进行自动比对,再经过线下“合规性”审查和再核查,斩断优亲厚友之路、以权谋私之途。

铜梁区大数据平台整合了区内职能部门的监督资源,变各部门的“单打独斗”为多部门“联合发力”,解决了监督“缺项”问题。在今年开展的就业补助资金专项整治中,通过上述平台筛查,发现了71名村干部违规问题。

“大数据平台的使用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干部清白,扎紧了制度‘笼子’。”柏志芬说。

截至目前,铜梁区利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筛查基础发票信息7.5万余条,预警2967条,作为问题线索核查45条,组织处理18人;监督惠民资金项目1799项14.66亿元,党员干部报告本人及亲属信息94644条,发现党员干部亲属涉权10306人次、金额2622万元,发现问题线索18条。(马兵 谢凤 汪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