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二十九:王春——我的青春我做主

“BI,就是商务智能,英文Business Intelligence的缩写,它是将各个系统中现有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

“听不明白?打个比方说,数据架构师画好建筑设计图,程序员搭好房子,而我们运用商务智能给这个毛坯房做装修,以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为中心,让每一个空间发挥价值。”

作为一个开发工程师,技术标兵王春的身上倒是一点也看不出“技术宅”的木讷。缜密的逻辑与对工作的热情,让他在谈起工作时口若悬河,也让人了解到,他并不是终日埋头敲代码的“码农”。

翻译

与人沟通靠语言,与计算机沟通靠代码,然而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大多数职工而言,这种沟通往往是对牛弹琴,此时以王春为代表的工程师们便上线了。

加入扬子江时,王春负责系统软件开发及系统运维工作。系统为人所用,自然要以用户的需求为先,因此,王春最先做的就是与业务部门、与使用人沟通,他爱打比方的说话方式从那时开始就慢慢出现,便于让使用人更好地表达出他们的需求。然后,他就变身成为一个翻译,将人的需求翻译成对系统的指令。

翻译工作做久了,王春渐渐从各部门的需求中摸索出门道,化被动为主动,重整已有系统的功能,先优化再新增其他功能。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移动办公、集成应用成为趋势,王春于是将更多的线下操作搬到企业微信移动端,这样让员工可利用更多的碎片化时间处理琐碎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挖掘

工作才一年多的时间,王春就加入了扬子江“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军——商务智能项目。商务智能项目的主要目标是让数据资产驱动业务价值,利用数字化手段去运用数据做出更科学的决策,

用王春的话来说:“在其他人眼里,数据仅仅就是数据,而在我眼中数据是有价值的,我们要做的是挖掘出它的价值。”

“打个比方,生产部门所采购的物料,他们的供应商、检验结果、入库时间、有效期限等都有记录,当需要根据检验结果去甄选供应商、需要根据库存时间去优先使用物料时还是靠人工检索,那这个数据就是死的。我想的是,当这些数据录入系统后,系统会依靠合理的算法进行自动甄别与筛选,还能在库存过多、过少或临效期时自动预警,既提高工作效率又能避免人为疏漏,数据就发挥了它的价值。” 王春以此类比商务智能项目的作用,自去年9月起,他们8人小组着手调研业务部门需求,罗列需要用来分析与展示的信息,一一梳理信息来源,设计蓝图,搭建模型,随后他就陷入了最难的一关。

搭桥

难在哪里?王春的“比方”又来了:在生产部门里,口服液的最小计量单位是支,而在实际销售过程中,是按照盒或件来计算,两个业务部门使用的多个系统单位不统一,数据也就千差万别。王春要做的,就是为这些独立的系统“搭个桥”,使它们输出的数据顺利“会车”。

以王春的技术水平,“搭桥”不是个难事。难的是集团独立并存的有五六十个系统,“打比方”的单位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许多不能对应的数据需要一步步去检索、去解决。做好一份工作,热爱很关键,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丝毫没有打击到王春的工作热情,倒是越发点燃他的斗志。

通过与供应商的通力合作,仅用了4个月时间,人力、销售、财供模块就实现了上线运行,引起其他业务部门的眼热。于是王春开始了新一轮闯关,自己开发生产、质量、研发、安环等模块,为各个模块提供更加准确的决策支持。(李吟男)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