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发力 西凤“二次创业”展活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业带来影响,白酒行业也陷入了“冰封期”。然而,西凤酒的产品销售却呈现全面井喷状态,特别是今年4月份,自营产品销售增长69%5月份,同比增长156%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等压力,西凤酒缘何实现逆势上行?

步伐坚定,全力以“复”踏征程

“从2020年起算,全面开启百亿发展新征程,通过3年时间努力,跨入百亿阵营。” 战略目标已定下,疫情也不能阻挡西凤坚定的步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凤集团公司与时间赛跑,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展现出强劲的企业活力。

2月11日、16日,西凤集团公司分别召开了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合理调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凤集团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排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信息联络、后勤服务、安全保卫、舆情维稳、生产协调、子公司管控等10个专项工作组,配套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方案、员工上班、员工用餐、门禁管理、公务车辆、消杀防疫、物料进厂及产品配送等8个管控制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2月17日,西凤集团正式复工复产。

抗击疫情是责任,发展企业是本职。西凤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千方百计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向前推进。

2月24日,总投资10亿元的西凤酒3万吨优质基酒扩能提质项目顺利开工。2月28日,西凤酒文旅产业项目之一——西凤老街项目进入前期施工设计阶段。4月15日,3万吨制曲扩能工程主体封顶;5月7日,3万吨制曲项目第一批新曲房投入使用。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表示,危中有机、企业发展才是硬道理,危后创机、思维突破才能核裂变,危可转机、万众一心方能图强大。

坚守匠心以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

“百亿新征程”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品质保证是基础。在过去数十年间,西凤集团公司始终坚守初心、弘扬匠心,在传承三千年传统凤香酿酒工艺的基础上,以打造“艺术品”的心态,酿好西凤酒,让名酒的历史基因得以传承,使名酒的卓越品质得以保障。正是一直以来对高品质初心的始终坚守,2019年,西凤品牌价值达到1206.22亿元,这也是消费者对西凤酒卓越品质和品牌影响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白酒向品质回归、向名酒回归成为行业及市场共识,白酒消费也向“品牌化”、“品质化”发展。2019年,以一袭中国红优雅走来的红西凤领衔开拓全国性高端市场。从基酒选用执行最高标准到精雕“凤型六艺”成就独特凤香,从外盒材质的精选到密码锁加芯片防伪系统的全球首创,每年限产500吨,限量供应的红西凤,只保质,不保量,以点滴细节确保红西凤酒体品质的顶级水准。

“品牌即品质,品质即未来。红西凤是我们向市场释放品牌价值的匠心之作,我们要用她证明,西凤所拥有千亿品牌价值,证明名酒西凤不缺好酒、不缺品质。”张正说,高端化是西凤重要的发力点和转折点,要坚定不移地做好红西凤高端品牌引领工作,利用高端品牌全面提升产品认知度。

全国化布局激发消费新动能

近年来,西凤以品牌高端化全国化为方向,内抓管理,外拓市场,深化白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多位一体推动企业发展。特别是2019年以来,西凤酒以省会和各地、市级市场为核心,打造“三大板块、三大特区、九大样板”的市场布局,全方位推进西凤酒全国化、国际化战略。在省内,进一步深化精耕梯度,补位次高端、高端市场区,实施全价位占有,巩固大本营,扩大市场优势;在省外,以浙江等为重点市场,以战略核心为引领,以家谱产品为支撑,打造省外“特区”市场。

按照西凤的规划,2020年将由单渠道向线上线下统筹发展的多渠道运营模式转变。在市场方面,实行“4+6+N”战略。将全国市场划分为陕西大区、中北部大区、华北东北大区和南部大区四大版块;设立陕西、河南、浙江、河北、江苏、新疆六大特区,以省外新成立的15个分公司为单位,设置N个具备开拓潜力的市场作为样板市场去做长期发展规划。

省内精耕与省外拓展并行,西凤酒全国化布局的规模效应有望逐渐显现。

目前,全国市场处在恢复阶段,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模式成为了新的品牌传播和销售流,西凤也紧跟时代潮流,由电商公司牵头开展“短视频种草+直播电商”全链路视频营销,并将西凤直播常态化运行,打破地域化限制,助力西凤全国化布局,必将引领和激发更大的消费新动能。

西凤酒全面开启百亿发展新征程,疫情之下逆势发力,未来可期。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